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丁晓平:“赶考”是一种 伟大革命精神

2019年03月28日 15:21 | 作者:丁晓平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作者:解放军出版社军事编辑室主任 丁晓平

1949年3月,在完成“农村包围城市”的伟大战略任务之后,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进驻北平,离开农村走向城市,建立新中国,毛泽东称之为“进京赶考”。

70年过去了,毛泽东和周恩来离开西柏坡的那一番对话依然清晰如昨。那是3月23日下午,中共“五大书记”即将乘车离开西柏坡。上车的时候,周恩来关心地问毛泽东:“主席,没有休息好吧?”毛泽东说:“休息好了,睡四五个小时,精神就很好了。”周恩来说:“多休息一会儿好,长途行军坐车也是很累的。”毛泽东笑着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不睡觉也高兴啊。进京赶考嘛!精神不好怎么行呀!”周恩来笑着说:“我们应当都能考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一边笑着迈步登上吉普车,一边向大家挥手,一字一板地说:“退回来就失败喽。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毛泽东把进城执政当作是“进京赶考”,意味着什么呢?在旧时的中国,对一个读书人来说,十年寒窗苦读,成败一朝赶考。赶考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改变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家族的命运。进京赶考是人生的大事件,金榜题名是家庭的大事变。现在,对中国共产党来说,自1921年成立至1949年,已经28年,历尽千辛万苦,历经千难万险,血雨腥风,血流成河,无数优秀儿女为中国人民革命的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胜利来之不易啊!

赶考,谁都希望要考个好成绩。现在,谁来考中国共产党人呢?毛泽东心里明白,是人民,也是国内外的反动派和敌人;是历史,也是现实和未来——他们都在出题,考验着共产党人。也正因此,毛泽东在离开西柏坡的这一天,还念念不忘地阅读郭沫若写的《甲申三百年祭》。现在,自己进京赶考的时刻到了,他要重温一遍,用李自成进京的教训警醒自己。

对“进京赶考”,毛泽东有着敏锐的警觉和清醒的忧思。他清楚,中国共产党人在获得巨大胜利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考验:一个是如何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富强的新中国,这是个大问题;另一个是如何在执政后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这是一个更大的问题。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打江山”和“坐江山”。现在,江山是“打”下来了,如何“坐”呢?如何坐稳呢?这是摆在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一道试题。五千年的中国历史不会给出现成的标准答案,更何况现实的世界依然有着意料不到的变化。

“打江山易,坐江山难。”这是中国的老古话,毛泽东现在用“进京赶考”来形容。由此可见,对于“赶考”二字的理解,以及在未来国家政权建设的设想上,都显示出了毛泽东远见卓识的历史观,他没有把胜利当成胜利,没有把进城当作落脚休息。

“赶考”之路,任重道远。怎么办?在西柏坡,在夺取全国性革命胜利的前夕,中共中央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执政的考验。为此,他还把这次会议称作“城市工作会议”。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在指挥全国解放战争的实践过程中,认真地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并在革命实践中实现了理论升华,形成了“西柏坡精神”。它主要包括:一是“两个敢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彻底革命精神;二是“两个一切”(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人民至上精神;三是“两个善于”(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的立国兴邦精神;四是“两个务必”(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不懈赶考精神。与此同时,毛泽东还提出了“不做寿”“不送礼”等六条规定。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给“进京赶考”立下的规矩。

1949年春天,进京赶考的毛泽东,始终没有忘记共产党人的初心。“进京赶考”不是一次轻轻松松的旅行,也不是一件简简单单的应试,这不仅需要超群勇气,还需要卓越智慧和家国情怀。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都明白,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建设国家、治理国家的路还很长,更艰苦、更伟大。而要想考一个好成绩,就是要发扬和践行“西柏坡精神”——坚持“两个敢于”,这是共产党执政的血脉;坚持“两个一切”,这是共产党执政的根基;坚持“两个善于”,这是共产党执政的魂魄;坚持“两个务必”,这是共产党人执政的动力。由此可见,毛泽东提出的“进京赶考”,与历史上的任何人的任何一次“进京赶考”在本质上是完全不同的,它不仅需要一种彻底的革命精神,而其本身就是在革命实践中诞生出来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宝贵经验,也已经成为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温故知新。历史需要温习,且常学常新。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的历史就是最好的营养剂,是补精神之“钙”的良药。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到西柏坡纪念馆参观学习,其原因就是他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牢记共产党人的使命。他坦言,西柏坡自己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对我们来讲,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每来一次,都能受到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他还动情地说:“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毫无疑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敲响的警钟。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国共产党人“赶考”的目标,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执政不能忘本。7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从西柏坡出发的“赶考”仍在继续。全党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毛泽东 赶考 共产党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