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宁延令: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

2019年03月28日 15:22 | 作者:宁延令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作者: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 宁延令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本质是开展政治监督,巡视组应该旗帜鲜明讲政治,将“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一些地方开展了常规巡视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紧盯住被巡视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政治责任落实情况,查找政治偏差,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主要有以下五点做法。

紧盯政治理论武装。聚焦监督检查被巡视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有无学习传达走过场、贯彻落实重形式,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学做“两张皮”等问题。从巡视情况看,被巡视党组织加强政治理论武装取得积极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地方学懂弄通做实不够,一些干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偏差、“身子进入新时代,发展还是旧观念”;有的地方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不够,脱贫攻坚不够精准,水环境污染严重。

紧盯政治忠诚。聚焦监督检查被巡视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情况,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有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贯彻落实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从巡视情况看,被巡视党组织做了不少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有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方工作重要指示不够坚决、不够全面;有的地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深入,违规公款吃喝、收送红包礼金,会议多、文件多等问题未完全得到解决;有的地方巡视整改不够到位。

紧盯政治担当。聚焦监督检查被巡视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从巡视情况看,被巡视党组织管党治党成效比较明显,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地方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不够坚强有力;有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自觉,压力传导不到位;有的地方纪委监委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不够全面。

紧盯政治立场。聚焦监督检查被巡视党组织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情况,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有无重视群众生产生活不够,漠视人民群众正当诉求,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等问题。从巡视情况看,被巡视党组织贯彻落实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地方解决群众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拆迁等问题的新举措不多;有的干部推诿扯皮,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层层批转、久拖不决;有的地方基层腐败问题突出,一些干部“雁过拔毛”,在扶贫开发、惠民资金分配、土地征收等领域,中饱私囊、优亲厚友、侵害群众利益。

紧盯政治生态。聚焦监督检查被巡视党组织净化政治生态情况,查找政治偏差。紧紧盯住腐败这个政治生态污染源、干部作风这个晴雨表、选人用人这个风向标。着力发现有无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上与党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搞“七个有之”的“两面派”和“两面人”。从巡视情况看,被巡视党组织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取得较好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地方一段时间查办重大腐败案件不够坚决,重点领域问题多发;有的地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干部作风不实,脱贫攻坚搞形象工程、“堆盆景”;有的领导干部不信组织信关系,热衷于搞投机钻营,有的干部“带病提拔”;有的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性不够强。

通过实践,我们深刻感受到:政治巡视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聚焦根本任务,紧盯政治建设、政治责任,查找政治偏差,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认真整改,我们就能为实现党的初心和使命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新一轮巡视中,我们将进一步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不断为深化政治巡视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巡视 政治 党组织 地方 情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