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致公党贵州省委会关注森林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

2019年03月28日 18:33 | 作者:赵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报讯 今年2月底,在贵州省政府召开的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无党派人士2018年度调研报告办理协商座谈会上,致公党贵州省委会《关于大力推进我省森林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得到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办理。

贵州是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拥有丰富的“绿水青山”资源,但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步伐却艰难而缓慢。去年,由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贵州省主委孙诚谊带队致公党贵州省委会党内专家调研组,多次赴黔东南州、遵义市、铜仁市、毕节市,四川省眉山市等地就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开展实地调研。致公党贵州省委会在调研中发现,贵州省森林康养基地相关的软硬件配套十分欠缺,生态扶贫、产业脱贫作用尚未显现;森林康养的社会认知度存在不足;森林康养产业体系建设还停留在理论研究和摸索阶段,缺乏可供借鉴的成功案例;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缺乏主体协作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为此,致公党贵州省委会建议,建立权责清晰的森林康养基地产权制度,开展森林康养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

在办理协商座谈会上,这份调研报告得到贵州省政府办公厅、省林业局、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等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致公党贵州省委会与办理单位就调研成果采纳落实工作进行了协商。

主办单位贵州省林业局表示,省政府办公厅已起草了《关于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印发各市(州)征求意见。与此同时,贵州省政府还对森林康养生态产业等资源进行大普查,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省级森林康养基地开展康养林建设和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建设。为扩大森林康养基地规模和服务能力,林业局计划新增省级森林康养基地20个,并将在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期间举办贵州森林康养项目推介招商会,扩大贵州森林康养影响力,吸引外商投资贵州森林康养产业。

会办单位贵州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表示,将对森林康养项目进行统筹考虑,并把森林康养纳入养老服务产业发展重要内容,纳入省级养老服务发展中长期规划。此外,相关部门还在探索中医药融入的长效机制及传承创新发展机制,助力森林康养产业与中医药等业态的跨界融合发展;推进“快旅慢游”体系和森林景区建设,不断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强森林旅游品牌宣传。(赵蔷)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森林 产业 贵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