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福建立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鼓励对外合作交流

2019年03月29日 09: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福建农民漆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展示吸引观众观展。图为展出的厦门漆线雕精品。中新社记者 刘可耕 摄  

中新社福州3月28日电 (记者 龙敏)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28日在福州举行,会议表决通过《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

福建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大省之一。目前,福建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30项,国家级项目传承人109人,7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新修订的《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规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保存应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真实性、整体性和传承性。

对外交流合作也成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领域。《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提出,鼓励和支持代表性传承人、保护单位开展代表性项目对外合作和交流,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认为,对外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交流和合作,有利于提升福建文化的软实力和影响力。

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开发利用,《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明确,代表性传承人和保护单位在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动中,应当注重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艺流程和核心技艺,保持其真实性、完整性,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核心价值和文化内涵,以及其在自然演变过程中可以依存的文化风貌和文化生态,不得歪曲、贬损和过度开发利用。(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化遗产 物质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