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刘明平委员:五措并举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3月29日 10:23 | 作者:席昱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国已成为全球制造业大国,但‘大而不强’‘全而不优’的问题仍然突出。”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刘明平针对如何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建议。

刘明平指出,部分行业虽然已经接近或赶上国际领先水平,但整体仍处于产业链、价值链中低端,核心竞争力不强,与发达国家差距依然明显。他以安徽为例说:“虽然安徽的制造业发展总体平稳,但形势依然严峻。外部面临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回流、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分流、国内沿海地区和周边省份截流‘三重挤压’,内部面临总量不大、结构不优、质量不高‘三重制约’,肩负着做大、做强、做优‘三重任务’。”

在刘明平看来,我国要抓住技术变革、政策叠加、战略平台、消费升级等四大重要战略机遇期,直面问题,坚定不移推动“产业高端、技术高新、产品高质、企业高精、服务高效”等五个举措,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他建议,首先,推动产业迈向高端,就要建立健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体系。重点是政策体系、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其次,推动技术走向高新,就要制定以健全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协调创新机制,培育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第三,推动产品体现高质。制造业发展根在质量、贵在对标、赢在品牌。引导企业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开展质量比对、质量攻关,普及推广卓越绩效、精益生产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

第四,推动企业走向高精。巩固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促进产能达效、资源增效、管理提效。引导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生产管理、质量管理、财务管理和风险管理水平。深入贯彻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推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落实,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行动,打造一批细分市场“排头兵”“单打冠军”“行业小巨人”。

第五,改进服务实现高效。充分发展政府部门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重要作用,加强政策研究,推动产业政策更加精准、更加有效、更易操作。进一步完善减轻企业负担综合平台,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刘明平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