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四好农村路”怎么建?听各地政协谈经验

2019年03月29日 11:09 | 作者:黄典 吴红 蒋文友 王晓岑 张异 凌云 郑品 艾美琴 卢金星 王磊 刘先海 王惠兵 涂森雨 苏福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重庆市大足区政协:畅通乡村路致富有出路
“这个斜坡较高,下面是一个池塘,临水很深,存在安全隐患,安装防护栏的桩子一定要达到规定深度与高度,确保坚固。”3月25日上午,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石桥村花板路六组段,区政协委员、大足区交通局党委委员兼公路养护中心主任韦大金一边查看着养护工人操作,一边耐心细致地提醒。

“区政协对‘四好农村路’高度关注。”韦大金介绍,三月初,区政协主席陈廷剑率委员实地调研了“四好农村路”情况,并提出“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的安全防护,在实现‘路路通’的基础上,做到‘路路安’,把惠民工程做好做实,让乡村振兴的成果惠及广大群众”等建议。韦大金参加了此次调研,认真记下了主席的建议,并在自己的工作和委员履职实践中加以落实。

畅通乡村路,农民脱贫致富才能更有出路。大足区政协锁定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好农村路”目标,通过大会发言、委员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全力助推全区农村公路建设。目前,大足区正积极深化“交通+扶贫”行动,坚持规划先行,突出以路带产、以产兴业,做深做细路网规划,做到“扶贫路”、“产业路”、“联网路”同布局,形成区、镇、村“三张图”。

韦大金回忆道,大足区27个镇街的山区村比较多,受地形限制,道路又弯又窄,存在很多安全隐患。自己作为政协委员,通过提案和社情民意多次反映问题,提出建议,都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如今农村道路畅通工程从3.5米变成了5米,有的还升级为7米的柏油路面,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以前道路坑洼又狭窄,一下雨就积水,家里的草莓熟了,却因道路不畅造成积压。现在路修好了,来我家选购草莓的客户多了一倍。”智凤街道办事处曹家坝村的果农曹登云兴奋地说,如今,家门口的文登路提档升级畅通工程实施后,一条5.5米宽的炒油路一直修到他家果园基地入口,收入立马翻了一番。

骑摩托车路过的村民杨廷明看到记者正在拍摄路边已安装好的钢质防护栏,停下车高兴地说,“原来开车走这条路总是提心吊胆,怕不小心开到路边水塘里去了,现在安装了防护栏,我们开车踏实多了。”

据了解,大足区仅2018年就实施“四好农村路”823.5公里,实施产业路、旅游路102公里,彩化路面2万平方米,牵头完成高坪镇“两横两纵双环”布局,将一足踏三界、珍稀楠木林、生态养鱼区、药材种植园、百年高峰寺等自然、农业、人文景观联合打造,实现了路与路、路与景、路与产的深度融合,经济、社会效益彰显。交通改善带动新增农业产业园35处,解决农民就业超过5000人,不仅极大改善了群众的出行条件,也为广大农户致富增收拓宽了路子。(记者 黄典 通讯员 吴红 蒋文友)

辽宁省绥中县政协:“四好农村路”建设“一直在路上”

辽宁省绥中县,2017年获评首批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荣誉称号,并于2018年顺利通过“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复检。其中,范家乡是受惠最多的乡镇。

几年前,这个乡的乡路严重破损,一场雨一身泥、一阵风一层土。如今,这里有全县最完备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设施,乡路质量好,路网四通八达,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四好农村路”建设标兵乡镇。用范家乡党委书记马光的话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这个乡的水果等农副产品成为抢手货,不再为难卖发愁了,农民的收入也大幅增加了”。

3月26日,辽宁省绥中县政协“四好农村路”调研组就全县“四好农村路”工作进行了座谈协商。委员们针对目前“四好农村路”建设中存在的管理体制不够完善、机制不够健全;资金筹措和投入压力较大;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及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等问题,进行了协商讨论。

“虽然农村公路建设成绩很大,但是在个别路段建设中也不同程度存在质量问题。”“在公路和桥梁、路灯设计上也不是尽善尽美,有需要改进的地方,特别是六股河大桥桥头的路灯,经常造成大量车辆停在大桥上增加负荷,也容易出现多辆车同时行驶形成共振的问题。”“要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上动脑筋、下力气,加大力度整治超限超载问题,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增强人员配置和资金支持,加强客运、货运与互联网结合,服务农村经济发展。”

委员们不仅开门见山指出问题,还给出了建议: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公路的管理、养护和运营上,其中要以范家乡客运站与中国邮政合作运营为示范点,形成典型经验在全县推广,创建农村公路运营新模式;要把一张好的蓝图绘到底,继续完善全县农村公路网格化、全覆盖,特别是在管护问题上要多管齐下,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要增强忧患意识,加大对现有桥梁的维护和管理,确保万无一失。(通讯员 王晓岑)

重庆市长寿区政协:打通“断头路”铺就“致富路”

3月25日,重庆市长寿区现代农业园区龙河镇晚熟柑橘基地,一辆辆满载晚熟柑橘的大货车,畅通地穿梭于村、组道路上。几天后,这些优质的新鲜水果将运抵北京、郑州等全国各地的水果市场。

“村里的‘断头路’打通了,来的客商更多了,柑橘也更好卖了。”忙着装箱搬运的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也让前来视察回访的区政协委员黄颖、韦爱群、勾晓勇、唐晓东等倍感欣慰。

两年前,在区政协组织的调研活动中,委员们发现基层干部和群众普遍反映:农村公路建设存在‘断头路’多、管理养护难度大、资金短缺等问题。

群众有所盼、委员有所应。区政协主席张华说,打通农村“断头路”是强基层、打基础,惠民生、得民心的事。

在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委员们再次深入相关部门、街镇广泛调研,从不同角度关注农村四好公路建设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提出的相关提案成为区领导重点督办提案,得到及时办理。

针对农村断头路建设中存在的地形条件差,路程短、零星分散,修建成本高等问题,区政协在加大提案督办力度的同时,还和交通部门一起想办法,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支持。

针对农村四好公路建设中的管理维护难问题,当地党委政府在吸纳委员建议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相关机制:将“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范围,由区政府统一下发年度任务清单,定期发布工程进度通报。同时,在全区19个街镇成立农村公路管理办公室,负责乡、村道公路的建设、养护和运营等管理工作,并多方筹措养护资金,加大养护质量的考核,确保农村公路路况良好。

委员们的提案建议得到采纳,让广大农民得到了实惠,也让张华倍感欣慰:“希望委员们持续关注农村公路建设新情况、新问题,让更多农村四好公路真正成为农民小康致富路!”(通讯员 张异 记者 凌云)



编辑:张佳琪

01 02

关键词:四好农村路 建设 政协 各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