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四好农村路”怎么建?听各地政协谈经验

2019年03月29日 11:09 | 作者:黄典 吴红 蒋文友 王晓岑 张异 凌云 郑品 艾美琴 卢金星 王磊 刘先海 王惠兵 涂森雨 苏福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江苏省徐州市政协:致富路、民心路,更是安全路

“加大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力度,提请市政府出台‘四好农村路’建设意见;积极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推动毗邻城际间公共交通互联互通,对100公里范围内具备营运条件的线路实施公交化改造……”3月11日,得知自己的建议被市交通运输局吸收采纳,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时,江苏徐州市政协委员陈梅的心情十分高兴。

陈梅长期在基层工作,对农村公路的修建维护十分关心。她认为,农村公路不仅是致富路、民心路,更是安全路。为此,她在去年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全会上,提交了《关于提升农村公路交通安全水平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的提案》。

据她介绍,当前农村道路通车里程和机动车数量逐年增加,但道路建设等级较低,路况差。同时,缺乏安全防护及标志信号设施。此外,由于公路客运、公交客运无法覆盖农村偏远地区,导致电动车、三轮车非法载人盛行,道路安全问题突出,形势严峻。

她呼吁,尽快出台“四好农村路”建设意见,为农村公路建设提供坚实政策保障。持续推动落实农村公路安全管理社会化机制,高标准实施好新一轮农村公路“村村通”工程;完善公路安全设施,对交通流量大、事故多发的路段要清除影响交通视线的障碍物、安装信号灯、设置警示标志、设置安全防护墩等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交通,整合客运资源,实行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满足百姓出行需求;加强农村客运安全监管,完善农村客运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体系建设,建立交通、安监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机制。(郑品)

江西省奉新县政协:筑就致富奔小康的“幸福跑道”

“当前我县道路存在路况差、等级低,建管养运发展不协调,乡村公路日常养护经费不足,农村客运市场逐渐萎缩,客运班车普遍入不敷出等突出问题。”3月26日,江西省奉新县召开《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提档升级的几点建议》的提案专题办理会,县政协委员甘仕三提出农村公路管护方面存在的短板。

甘仕三认为,建设“四好农村路”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最迫切的基础工程。

他建议,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运行机制;把养护所需经费纳入公共财政预算,并设立财政专户;大力推行“路长制”,并纳入绩效考核范畴;充分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调动农民群众建路、养路、护路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举全县之力,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筑就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幸福跑道”。

奉新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陈辉表示,他们将按照构建快速、便捷、发达的新时代综合公路交通体系的目标,下大力气畅通出口路、打通旅游路、接通断头路、联通村组路,为推进奉新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艾美琴 卢金星)

江西省上犹县政协:路通了,乡村发展更有希望

“陶朱村至泥坑村通村公路贯通后,给沿线群众带来了极大便利,也为我们发展产业增添了信心。”3月27日,江西省上犹县寺下镇坛前村茶叶基地负责人袁克峻信心满怀地告诉记者。

这条长7公里的通村公路按照“四好农村路”标准建设,覆盖沿线两个乡镇4个村近万人。这是上犹县畅通农村公路建设一个缩影,也是县政协持续关注推动的又一硕果。

上犹县政协通过视察、提案、大会发言、专题协商等形式,持续建言农村公路建设。县政协提出立足“交通+旅游/产业”建设规划,完善路网构架;加大资金投入,适当提高建设标准,完善错车道、土路肩;及时维修或整体重修主干道等。政协建议得到该县党政领导和交通部门的重视、采纳。

该县把改善农村公路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首要工程,出台了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3年来共投入13.6亿元对336公里农村公路进行了升级改造,131个行政村全部通水泥路或沥青路,并落实养护经费。(记者 王磊 刘先海)

福建省永春县政协:畅通致富大道“添彩”美丽乡村

3月21日,在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政协“‘四好农村路’建设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协商会上,县政协主席林海鸥表示,要进一步提升“四好农村路”建设水平,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贯彻落实。

永春县是一个山区县,地形复杂,很多公路坡陡弯急,临水临崖,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对此,黄学敏委员建议,针对坡陡弯急的路段,尽量实施降坡和裁弯取直改造,进一步完善道路安保防护措施。

“修一条公路,可引领一方产业、带动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陈燕华委员建议,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继续加大建设力度,解决偏远分散角落断头路,将乡镇、村、户连接起来,推动农村公路向“进村入户”延伸。

姚天仁委员则建议,在主线路段和美丽乡村旅游景点路段建设相应的公路驿站,方便来往车辆游客的同时,提高乡村旅游品位。(记者 王惠兵 涂森雨 苏福彬)



编辑:张佳琪

01 02

关键词:四好农村路 建设 政协 各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