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绘就新时代“三农”发展生动画卷

大连市政协启动乡村振兴战略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2019年03月29日 11:27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 吕东浩)“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国计民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日前,大连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举行乡村振兴战略评价指标体系研究首场务虚会,确定相关调研协商的重点内容与基本框架。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要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按科学规律办事。”尚在北京出席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大连市政协主席王启尧,第一时间致电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郭笑嫣,就加快启动乡村振兴战略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进行布置安排。

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了今后5年的重点任务,并首次提出由5大类22项具体指标组成的乡村振兴指标体系,为乡村振兴战略沿着正确的轨道实施和推进提供了保障。

提升乡村振兴的“成色”,才能筑牢全面小康的“根基”。今年,大连市政协将“乡村振兴战略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纳入年度重点协商计划,列为市政协协商议政性常委会议题,以期形成科学简便、体现特色、功能完善、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的“乡村振兴战略评价指标体系”,为科学度量全市乡村振兴的进展与水平、加快乡村振兴进程提供量化管理与梯次推进的重要依据。

基于对“三农”问题的长期关注,务虚会紧贴实际,连接地气。

“我市农村工作还很薄弱,土地集约、品牌培育、产业发展等还停留在初级阶段。”市政协委员、长海县政协主席史良提出,推动乡村振兴就要找差距、补短板,用指标推动产业发展,首先要切合实际,做到科学、实用、可操作。

有过农村工作经历的市政协委员、大连绿立方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安俊华举例说,当年发展设施农业,几乎是一家一台戏,没有统一标准,处于无序状态。“这说明,政策的指导性和连续性很重要!”他进而强调,乡村振兴、产业兴旺,仅靠政府补贴是不够的,关键还是要靠科技、靠人才。

费威来自东北财经大学,从事农产品研究多年。她指出,大连有海产品、有大樱桃,但区域集群效益、特色农产品深化程度比较差,原因是没有往产业链上延伸,品牌的潜在价值得不到体现。

丘陵地带特色小镇怎么建?乡村振兴资本如何进入?民盟中央农业委员会委员、东北财经大学教授刘凤芹的观点是:乡村振兴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步一步推进。研究乡村振兴战略评价指标体系,还需要把握准哪些现在就能完成,哪些需要从长计议,首先下气力把花小钱、成大事、可操作的事情办好。“一个重要前提是,要充分体现大连特色。”她表示。

“乡村振兴就是要让农民富起来,让农村美起来”;“乡村振兴必须尊重农民的意愿,确立农民的主体地位”;“当务之急是要摸清大连农村地区的家底,紧紧抓住乡村振兴的核心”……近3个小时的务虚会上,十几位与会者结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围绕构建乡村振兴战略评价指标体系的意义、乡村振兴战略体系的指标设计、以评价指标体系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对策等争献计策。

精彩“对白”中,一幅新时代“三农”发展的生动画卷仿佛呈现在眼前。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乡村 振兴 战略 大连 政协 三农 务虚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