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多方发力 推动旅游供给侧改革

2019年03月29日 11:33 | 作者:刘圆圆 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 刘圆圆 徐金玉)进入大众旅游时代后,国人的旅游观念逐渐改变,但与此同时,旅游业却由于长期片面追求游客规模的粗放式发展,导致旅游产品有效供给不足、景区配套不完备、融合发展不够、价格管理制度复杂等问题,制约了旅游业的健康发展。为此,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就旅游业供给侧改革有感而发,纷纷建言。
何润生委员:莫让“门票经济”绊住脚

“景区是全域旅游的重要基础,推动全域旅游发展,需要进一步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这也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何润生表示,早在2015年,由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所发布的《中国5A级景区门票价格分析与国际比较》报告中指出,我国5A级景区的门票价格以100-200元居多,而且景区门票价格呈现地区性差异,中部、西部地区5A级风景区门票价格要高于东北及东部地区。2018年6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区要以5A级国有景区为重点,通过开展定价成本监审或成本调查,清理规范门票价格“额外负担”等。此后,全国多地按照有关部署,相继出台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方案。

截至2018年9月底,已出台方案的981个景区中,除了74个免费开放景区外,在907个景区实施降价措施,这其中又有491个景区门票价格降幅超过20%、214个景区降幅超过30%。“尽管如此,我国国有景区与国外很多发达国家的国有景区、公益性景区相比,仍然存在票价偏高、服务不完善等问题。”何润生说。

对此,他建议,应该通过制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理顺国有景区功能定位,逐步构建起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管理运营机制;规范门票价格形成机制,切实优化旅游消费环境,充分释放消费者的旅游需求;进一步公开国有景区运营成本和管理成本,接受社会监督。

“景区门票应实施分类改革。例如公益性景区应该免费开放;对那些依托公共资源市场性投资开发的景点,景区门票价格实行低票价或限价制度,切实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促进国有景区资源向公益性景区发展。”何润生特别强调要全面推动降低垄断性较强、群众反映强烈的游览观光缆车、车船等相关配套服务价格,并通过试点对持有《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回乡证)的港澳地区65岁以上居民、残疾人士施行国有景区免门票优惠等措施。

“国家大力发展的全域旅游正是一个契机,要促进单一景点、封闭式景区向综合旅游产业发展,提升景区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全域旅游特色品牌。”何润生表示,基于消费者需求延伸旅游产业链和开发旅游衍生品,推动大数据与旅游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逐步丰富配套服务提升旅游吸引力,并通过改善整体环境,提高景区综合收益。

朱鼎健委员:以多种模式推动旅游产业投资

朱鼎健举例说,土地是大型旅游项目特别是目的地项目发展的关键词,按照现行国家土地管理及分类标准,一级、二级类中都没有“旅游用地”分类。实际开发中,一般旅游景区或园区土地在招拍挂时,用途一般是套用零售商业、餐饮、旅馆以及其他商服用地。

“虽然大型旅游景区或旅游目的地聚集了餐饮、旅馆、零售等多种商业业态,但还有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以及绿地、步道等空间,使用‘商服用地’并不能准确反映旅游景区和园区业态,而且过高的土地成本,也不利于社会资金的进入。”因此,朱鼎健建议增加一项“旅游用地”地类,在地价上科学反映旅游景区投入产出规律,鼓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建设运营旅游景区。

朱鼎健说:“我国正在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可以依托乡村旅游资源、民俗文化,顺理成章发展特色旅游小镇、农业旅游综合体等,推动新农村建设,可见,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率先进入旅游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为此,他建议在土地管理法修正案通过后,尽快出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通过出让、出租等多种方式进入旅游市场的细则,重点做好规划调整和控制,特别是根据旅游项目实际情况,对纳入规划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容积率、绿地率、高度、密度进行科学调整,以推动建设一批理念先进、规划科学的旅游景区。

“文化和旅游部的组建,佐证了旅游也是特殊的文化产业。”对此,朱鼎健认为在扩大旅游产业的专项资金规模上,应参照文化产业对“重大项目”的单项扶持,对标杆性、示范性优质旅游景区和目的地项目给以特别的政策倾斜。

朱鼎健表示,由于大型旅游项目开发建设运营需要一个长期投资、回收过程,鼓励社会各种资金进行投资的同时,也应对“重大项目”投资实行专项资金支持、贴息、减税及基础设施建设等“组合”型支持扶持政策,并在项目运营初期延续3-5年,产生示范效益,鼓励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其中,推动形成一批与国际接轨、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旅游需求的优秀旅游目的地。

祝雪兰代表:茶旅融合 实践在路上

“现在正值采茶季,是最忙的时候。”这些年来,她积极带动当地茶农推动六堡茶生产,不少贫困户因此受益脱贫。但在她看来,要增收致富,仅有一产还不够,仍需要进行三产融合,将茶叶与旅游、文化结合发展。

2018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提升假日及高峰期旅游供给品质的指导意见》,其中指出,要加大旅游新业态建设,着力开发文化体验游、乡村民宿游、休闲度假游、生态和谐游等。这些内容让祝雪兰之前的想法加速了实践的可能。

“山坪村是六堡镇唯一的一个瑶族村,瑶族文化特色鲜明、内容丰富,这里有盘山节、瑶医、瑶浴、瑶族歌舞、上刀梯表演等。”祝雪兰说,这些年来,她一直在注重瑶族文化的挖掘和展示。2017年,她组建了瑶族文化文艺队,对村里10余个年轻人进行培训,让瑶族文化传播有了更为具体的内容。

不仅如此,山坪村的茶园景观在六堡镇也是独树一帜。“我们茶园海拔有1000米,是六堡镇茶园中海拔最高的。登高俯瞰,茶园山色尽收眼底,游客还可以体验采茶、制茶、品茶,感受别具一格的六堡茶工艺文化。”祝雪兰说,现在村里建造了一座漂亮的凉亭,供游客歇脚、品茶;未来,村里还准备融合茶文化与瑶族文化特色,推广瑶族茶舞、瑶族茶艺,再做茶旅融合大文章。

但祝雪兰也有忧心的事。当前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方面,仍是当地推广乡村旅游发展的一大难题。“现在村里的农家乐、住宿等设施还未建造起来,人们的服务意识、服务态度也没有跟上。而且受限于资金投入,很多项目还停留在构想阶段。”在祝雪兰看来,乡村旅游发展要从单一化向多样化发展,既要完善硬件设施建设,同样要提升软件服务。她希望未来的旅游发展能够进一步统筹规划,政府能加大资金投入和支持,再举全社会之力,共同为乡村旅游发展添砖加瓦。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旅游 景区 发展 文化 何润生 朱鼎健 祝雪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