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虫草姑娘骗局与苍蝇不叮没缝的蛋

2019年03月29日 13:50 | 作者:蒋萌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背景:最近,上海警方打掉一个“虫草姑娘骗局”。电信诈骗团伙塑造“虫草姑娘”形象,年轻靓丽,努力生活,但身世悲惨,因为钱要嫁给不爱的人,被逼亲,只能将收集来的虫草变卖,退还“聘礼”。真相却是,骗子们注册微信小号,广加好友作为诈骗对象,目标是30至50岁的已婚男子。大哥们动情解囊,“虫草姑娘”就得手了。

新京报发表王言虎的观点:“虫草姑娘”的营销套路,妥妥的是电信诈骗——TA们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TA们打款或转账,这是犯罪。据说,这个30人的团伙,已经让近300位被害人上当,骗款总计80余万元。80余万在刑法中已属“数额特别巨大”,主要犯罪嫌疑人可判无期。看似一个个楚楚可怜的形象背后,不过是一笔笔肮脏的诈骗游戏。这不仅是非法骗取好心人钱财,某种程度上也让社会的信任感变得愈发稀薄。本质上,这是利用别人的同情心和信任来收智商税,马甲不同,话术各异,但诈骗犯罪的本质殊途而同归。为此,要给大家提个醒:但凡一个刚加你不久的“姑娘”发出“分手(失恋)、逼婚、生病、外公、后母、山区、支教、茶(虫草、榴莲、橘子)……”这些关键词之一,你就要提高警惕了,想想这是不是有人要来骗你钱财。而最好的防范策略就是——直接删掉对方。干净利落,不留后患。

小蒋随想:互联网世界有句名言——你永远不知道网络的对面是一个人,还是一条狗。但是,在网上遇到会撩的“异性”,某些人就忘了这回事儿,网络诈骗通常正是利用“情感”诱饵。骗子的卑鄙可耻自不用说,扣脚大汉冒充妙龄美女与男人打情骂俏更令人作呕。但是,某些受害人以及更多旁观者,是不是也该想想“苍蝇不叮没缝的蛋”?就本例而言,已婚大哥和“虫草小妹”聊得欢,进而“动情”解囊,“情”字是不是有点辣眼睛?法律会为受害人主持公道,被骗者也会面临世俗评价。不只是男性会“入瓮”,在以往一些案例中,某些女性(已婚、未婚都有),也会在网上遇到“高富帅”小哥哥,结果被骗财、骗情乃至骗色。所以,无论男女,面对情感,都应慎重,网上交友更是如此。对已婚者而言,如果试图沾花惹草,更是将自己置于潜在风险中。很多时候,只要不陷入情感陷阱,骗子就没有可乘之机。当你看到网上的“小妹妹”或“小哥哥”以各种理由管你要钱,已是“图穷匕见”,别再执迷不悟!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虫草 姑娘 骗局 诈骗 苍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