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移动支付告别“免费”,更要提升服务

2019年03月29日 14:09 | 作者:刘琛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根据支付宝官方微博此前发布的“关于支付宝信用卡还款服务规则调整”公告,从2019年3月26日开始,个人用户在使用支付宝客户端的“信用卡还款”功能时,支付宝将对超出2000元免费额度的部分,收取0.1%的服务费。对此,支付宝方面给出的解释是“综合经营成本上升较快”,调整信用卡还款的服务规则,主要是为了减轻部分成本压力。

事实上,这并非第三方支付机构首次对信用卡还款进行收费。早在去年,微信就先后两次对信用卡还款收费标准进行调整。第一次规定还款超出5000元的部分,收取0.1%的手续费,低于5000元部分仍然免费;第二次则直接取消了额度限制,所有还款均需要收取0.1%的手续费。除了对信用卡还款要收费,支付宝、微信对于用户转账提现超过一定额度,均要收取相应手续费。

直观而言,这与央行此前的“断直连”措施有关,即支付机构应将客户备付金按照一定比例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第三方支付机构直连银行的模式不复存在。这就意味着,诸如支付宝、微信等减少了一大笔沉淀资金的增值收益,使其成本增加,从而开始转“免费”为“收费”以弥补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

从整个移动支付市场来看,由免费到收费也是必然趋势。据相关机构统计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我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43.8万亿元,支付宝与微信的份额一起已占总量的92.53%。两大移动支付机构已经吸纳了巨大的用户数量,当初依靠大规模的补贴来吸引用户的模式已经没有必要,而逐步采取分阶段的收费模式则可以进一步细分用户群体,留住那些消费能力更强的用户并投入更多优质资源和服务,从而获得更加稳定且可观的收入。从免费到收费,用户可能会由于享受补贴成习惯而认为免费是正常的,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任何行业都不存在永远的免费模式。企业为用户提供服务、产品等付出了经济成本,收费也是情理之中,而收费标准也会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逐渐趋于合理。

移动支付市场的“免费午餐”结束,我们也能从中窥见整个互联网行业在逐渐向“付费服务”靠拢。据中国国家版权局的调查,2017年我国互联网内容中收费型内容几乎占到一半。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开启收费服务,如何让用户平稳地接受这一变化也是一大考验。企业只有提供更好的产品、技术和服务才能让用户心甘情愿付费,才能不断提升竞争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支付 免费 收费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