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山西北京发生两场森林大火 应急部:坚持火案必破

2019年03月31日 07:50 | 来源:中国之声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在山西和北京发生两场森林大火。29日下午1点30分许,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王陶乡郭家坪村附近突发一起森林火情,因风速大,火势迅速蔓延到聪子峪乡、赤石桥乡、官滩乡、郭道镇的部分村庄。接报后,应急管理部启动应急响应,工作组已于昨天(30日)凌晨抵达火灾现场,参与协助处置扑救工作。

截至昨晚,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共调派1595人,山西消防救援总队30余辆消防车、150余人,北方航空护林总站调动6架飞机赶赴现场。

30日中午12点23分,北京市密云区东邵渠镇太保庄地区发生森林火灾。接报后,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与政治部主任许尔锋立即与北京市负责同志、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负责同志视频连线,调度了解情况,对扑救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抓紧摸清火情,集中力量迅速扑灭。

据了解,北京已调集消防和森林消防及专业灭火队600人展开扑救。同时,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调动正在唐山机动的吉林总队300人赶赴火场增援。

春季历来是我国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期。本周五(29日),应急管理部就冬春火灾防控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火灾防治管理司副司长崔洪浩表示,近期有的地方接连发生森林火灾,说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还存在不少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崔洪浩指出,从总体看,今年春防特别是东北、内蒙古重点林区形势极其严峻。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季东北、内蒙古等地温度偏高、降雨偏少、大风天数多,大小兴安岭、长白山林区部分区域可燃物载量每公顷达60吨,高出国际公认易发特大火灾临界值的两倍。清明节是祭祀用火高峰,“五一”期间踏青旅游人员增多,叠加春耕生产等因素,火源管控难度大,违规野外用火多,容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崔洪浩表示,针对严峻的春防形势,应急管理部采取了一系列坚决有力的措施,防范化解森林草原重大风险隐患。

“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深入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督促各地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对重点部位死看死守,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做好卫星热点核查反馈,加强火险预测预报。各级森林消防队伍、航空消防飞机和地方专业扑火队要靠前驻防,一旦发生火灾,坚决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坚持火案必破,责任必究,依法惩处火灾肇事者,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通过火灾案例教育广大干部群众。”

应急管理部提示,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及时关注天气和森林火险变化趋势,切实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各项高森林火险应急响应措施落实到位,严防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森林 应急 火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