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威胁将封锁美墨边境 特朗普:我不是说着玩的

2019年03月31日 10: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3月31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警告称,如果墨西哥不能立即阻止所有非法移民入境美国,他将于下周封锁南部边境。特朗普曾多次威胁关闭美墨边境,但这是首次有具体时间表。墨西哥外长称,该国不会因遭受威胁而草率行动。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特朗普:我不是说着玩的】

特朗普此前视察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基乔比湖(Lake Okeechobee)的堤防后告诉记者,包括墨西哥、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在内的拉丁美洲国家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帮助美国阻止非法移民。

他说:“墨西哥可以阻止(非法移民),对他们来说轻而易举,但他们选择不去做。封锁边境是有利可图的行动,我很可能下周就封锁边境。”

特朗普透露,他计划很快就在政府准备建筑隔离墙的边境地点召开记者会,并警告,“我们会长时间封锁边境……我不是说着玩的”。

数据显示,美国2月份逮捕的无证件移民为76000多人,比去年同期增加近4万人。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尼尔森指出,3月被捕的非法移民预计将达10万人,收容设施人满为患,整个国土安全部已经濒临“系统性崩溃”。

这已不是特朗普第一次恫言要封锁边境。特朗普去年已警告墨西哥、危地马拉以及洪都拉斯阻止难民进入美国,否则将停止援助,甚至封锁美墨边境。香港《文汇报》分析称,特朗普进一步展现反非法移民的强硬立场,旨在为明年大选争取连任造势。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加州附近的一段边境隔离墙。

【墨西哥:不会因受到威胁而行动】

墨西哥总统奥夫拉多尔去年12月上任后,有意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并希望华府为墨西哥等拉美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经济援助,应付贫穷和暴力问题,称这是导致非法移民涌入美国的根源,将有助遏止非法移民潮。

对于特朗普的指责,奥夫拉多尔回应说,“我们将提供帮助,我们希望与美国政府保持良好关系。我们不会参与争论。”但他同时指特朗普的一些抱怨往往与政治和选举过程有关,墨西哥外交部长厄伯拉特则表明“不会因为受到威胁而行动”。

特朗普没有进一步说明封锁边境的细节,不过完全封锁边境将会阻断跨境贸易。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2017年的美墨贸易总额为6160亿美元。倘若关闭边境,将严重冲击两地经济,并威胁500万名美国工人的生计。

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前首席法律顾问莱格姆斯基表示,总统有权关闭个别入境口岸,但如果全面关闭边境,则可能面临法律挑战。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边境 朗普 封锁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