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紧盯中国健康市场,外资陆续启动创新“加速器”

2019年03月31日 18:06 | 作者:龚雯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3月31日电(记者 龚雯)规模可观的医疗市场、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开放活跃的创业环境,吸引了诸多外资医疗医药企业前来中国。近日,医疗器械巨头美敦力在上海启动了美敦力医疗创新加速器,未来将建设成为一个集世界级研发和市场化资源的创新孵化加速平台。

据悉,美敦力医疗创新加速器已与多家新创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该平台将广泛关注并支持医疗科技领域的前沿研究,例如人工智能、手术机器人、神经调控等技术在临床应用领域的早期创新。

入驻的创新企业好比拿到了一份“菜单”:可租赁使用美敦力中国研发中心的实验室设备,可获取产品开发过程中的专业咨询服务,部分项目还可得到美敦力中国基金的股权风险投资。长期来看,美敦力还将选择其中优质项目,提供临床试验、上市注册辅导等,加速优质创新产品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美敦力全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奥马尔·伊什拉克表示,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医疗保健市场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中国的科技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技术创新正在中国孕育和诞生,且这一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我们很想了解这些创想,并把它们快速带向市场,一方面造福中国病患,另一方面也让其他地区的患者从中获益。”奥马尔·伊什拉克说。

值得一看的是,类似的创新“加速器”正陆续驶入快车道。去年6月,默克中国创新中心在上海发布成立默克中国加速器,旨在寻找医药健康、生命科学、高性能材料及跨行业创新领域的处于种子轮至A轮融资阶段的成长型企业。

经过招募和筛选,近日已有6家与默克契合度最高的初创企业进驻默克中国加速器,并将于4月开始进行为期3个月的项目开发与加速。这些初创企业除了获得资金及默克全球资源支持,还有望通过交流项目进一步探索欧洲市场,加快国际化进程。

另外,强生2017年宣布在上海设立JLABS(初创企业孵化平台)。记者近日从强生获悉,该平台预计今年6月份开幕,是强生在亚洲首个也是全球面积最大的JLABS。投入运营后,预计容纳近50家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领域创新实体。截至目前,已有20多家风投和30多家跨行业供应商与之签订合作,为进驻企业发展助力。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朱启高表示,上海有400多家外资研发中心,它们见证、参与和推动了上海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是上海重要的力量。创新“加速器”的启用,也是上海在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创新领域的又一种模式和探索,有关部门将一起做好“店小二”,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促进更多健康产品创新。(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创新 中国 加速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