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在“学看谈干”中双向发力

——江苏泰州市政协“知名人士看泰州”记事

2019年04月01日 09:02 | 作者:江迪 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 江迪 通讯员 巴亮)“我小时候泰州就一条路,交通工具就是小推车。”3月28日,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著名淮剧表演艺术家陈德林坐在大客车上,体验着泰州的高速公路、快速路、四好农村路,感慨万千。

当天,江苏省泰州市政协组织首场“知名人士看泰州”活动,邀请近百位市政协委员、社会知名人士、政府部门负责人和媒体记者共同视察中共十八大以来泰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就。

中共十九大代表、靖江市人民法院副院长陈燕萍一早从靖江赶到泰州参加活动。“过去从靖江到泰州至少需要1小时10分钟,还经常遇到堵车。现在有了高架快速路,只需要40分钟,也不堵车了。交通的发展,我们有直观的感受,但是这种发展怎么得来的,了解还不多。”

“经历了中国医药城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深感泰州发展成就之大,这也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但平常‘三点一线’的工作生活,让我对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发展体会还不深。今天看的很多路我还是第一次走。”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复旦大学教授朱宁文在欧洲留学、工作多年,2009年落户位于泰州的中国医药城,他与陈燕萍有同感。

“我们希望借助‘知名人士看泰州’这一平台,搭建起各界人士与党政领导和部门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在坦诚交流中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事业发展凝聚正能量、画出大同心圆。同时也以此拓宽协商建言的渠道,收集各方面的真知灼见,使之成为推动工作的诤言良策。”泰州市政协主席卢佩民道出搭建平台的初衷。

2018年,泰州市政协开展了“知名人士圆桌协商会”活动,有效拓宽了政协协商民主渠道,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市委书记韩立明到任后不久就为活动点题,并多次对活动成果批示肯定。

根据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提出的“双向发力”要求,2018年下半年,泰州市政协开始思考对“知名人士”系列活动进行优化,研究推出了“知名人士看泰州活动”,以“学新思想、看新成就、谈新感受、干新业绩”为主题,组织政协委员和社会知名人士看十八大以来的新成就。

市政协确定了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平安泰州建设、污染防治、城市功能建设六个方面的成就。在2019年初举行的市政协全会期间分发《委员参与“知名人士看泰州”活动的意向选择表》,委员们报名踊跃。

市政协同时完善深化“知名人士圆桌协商会”,力求把“知名人士圆桌协商会”和网络议政、基层民主协商有机结合起来,开展部分“知名人士网上议政、远程协商”“知名人士基层协商”活动,从而使“知名人士”系列活动更加丰富,成为泰州市政协的一个品牌。

“知名人士看泰州”活动得到了政协委员和知名人士的积极响应。

在每个考察点,陈燕萍认真听取介绍,她注意到介绍中都特别强调“质量”。而通过自己对细节的观察,陈燕萍也发现“质量”体现在方方面面。

“比如道路的绿化就有很多方案,而且都能体现泰州的水乡特色。这就是提质增效的一个细节。”沿着高架快速路,看着路旁的绿化建设和田野里随处可见的油菜花。陈燕萍向记者介绍在担任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时曾经提交过关于古村落保护的建议。“当时提这份建议,就是注意到古村落保护面临很严峻的形势。现在看泰州,通过高架路等方式,在城市发展、交通发展的过程中,较好地保留了水城水乡风貌。”

作为多个国家部委的评审专家,这些年朱宁文为推介中国、推介泰州做了很多事情。朱宁文注意到,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把交通运输摆到了更高的战略位置。“交通的发展很多是国家层面规划、全国共同发展的成就,泰州是一个样板。了解交通的发展成就,对于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非常有意义。”朱宁文说。

泰州市政协委员、泰州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顾问高军业发现,这些年抢救病人的成功率越来越高。“交通好了,危重病人送医院快了。这对抢救成功率非常重要。”高军业说。

“这些年,我走了91个国家。泰州交通何止不差,简直就是佼佼者。我国交通的发展已经走在世界前列。”职业旅行家、摄影师、自由撰稿人孟波自豪地说。

委员和知名人士一边看,一边也在考虑如何把自己的感受传递给更多群众。“对于我来说,就是要用淮剧、用文化来宣传泰州。今后要在淮剧创作、讲课过程中更多体现发展的成就。”陈德林表示。

“这么漂亮的发展成果,要通过提升公民法律意识来维护。今后我们会通过组织更多巡回法庭进社区、进学校等方式,加大普法力度,促进提升公民法律意识,为发展保驾护航。”陈燕萍表示。

孟波在国外经常向别人介绍中国发展,他常会先说:“我来自中国的一个中小城市。”然后拿出泰州的照片给当地人看。“很多人都不相信这是中国的中小城市。以后我还会想更多的办法介绍好泰州,介绍好中国。”孟波说。

卢佩民表示“‘知名人士看泰州’就是要结合看的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方面的重要论述,并在‘看、听、议’的过程中加深对习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的理解和把握。推动参加活动的各界人士增强自豪感,提振精气神,把在活动中形成的共识、激发起来的热情、增强的发展信心转化为实际行动,立足各自岗位干事创业。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江苏泰州 交通基础设施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