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路转“蜂”回

——重庆大足区政协委员帮助农民破解发展困境小记

2019年04月01日 09:22 | 作者:黄典 蒋文友 吴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 黄典 通讯员 蒋文友 吴红)阳春三月,油菜花开,满地金黄,又到了转地放蜂的时节。3月28日,在重庆市大足区棠香街道办事处和平新村棠香人家新园路旁,蜂农黎文全掏出手机拨出一个熟悉的号码:“喂,王委员,您好!感谢您及时提供政策信息,今年我能实现长途转运放养蜜蜂了。这个周末就准备割今年的第一波蜂蜜啦!”

王委员是谁?黎文全为什么对她如此敬重?事情还得从2018年10月说起。

以往每年10月中下旬,黎文全一家就开始张罗将蜜蜂运到湖南、广东等地区采花蜜。按照之前的相关规定,运送蜜蜂是可以享受“绿色通道”,免费通行高速公路的。然而,2018年10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运输生猪等畜禽的车辆不再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

黎文全犯了愁:“没有了‘绿色通道’,转地放蜂的支出就增加了,还指望着这些蜜蜂养家呢。”

后来,黎文全决定只将蜜蜂运至贵州。为了省钱,他没有再走高速公路,而是选择走国道。速度受限再加上路况不佳,原本6个小时的行程,他走了1天。“由于路遥颠簸,40多箱蜜蜂死了近一半,直接经济损失6000多元。”黎文全懊悔不已。

让黎文全意想不到的是,他的烦恼被大足区政协委员王中明的一个电话吹散了。

居住在大足区回龙镇永兴村1组的黎文全,从2013年起在朋友的指导下从事规模养蜂,他的事迹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励志话题。王中明希望黎文全能成为本地振兴乡村经济带头人,借助自己的平台给予黎文全一些具体的帮助。

3月6日,王中明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看到交通运输部办公厅正式发文,对转地放蜂车辆恢复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她按捺不住急切的心情,立即拨打黎文全的电话告知其这项利好政策。

接到这个好消息后,黎文全和全家兴奋不已,开始商量起2019年的养蜂计划。

“长途转地放养,可获取更多蜜源,增加蜂蜜的产品产量。”黎文全大致算了一下,提早规划好路线,直接走高速公路运蜂去成都,当天就能到。“既方便又省钱,光高速公路通行费一趟就能省下600多块钱。路途时间缩短,还能大大降低蜜蜂的死亡率。蜜源增加,一年下来,蜜蜂至少可以多采60%的蜜。”算起今年的账来,黎文全止不住脸上的笑容,仿佛已看到丰收的甜蜜。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重庆 养蜂 农民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