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2019年,故宫学术研究将做这些大事

2019年04月01日 09:45 |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三月的紫禁城,草木萌发,生机盎然。近日,故宫博物院宣布成立玉文化研究所、文物保护科技研究所、古书画鉴藏研究所、建筑与规划研究所、知识产权研究所五个研究所。故宫研究院以“学术故宫”为宗旨,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经形成一室(研究室)、一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二十六所共二十八个机构的学科布局。研究院的队伍在不断壮大,正像春天一样,充满了勃勃生机。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未来这些研究所将突出做好社会关注、学界瞩目的重头项目,引领文化与学术的发展潮流。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说:故宫博物院宣布成立五个研究所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潘子璇 摄

故宫研究院2018年以来学术研究取得丰硕成果。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在“平安故宫”的大背景下,故宫学术有了新的发展空间,研究队伍日益壮大,学科领域不断拓展深化,国家重大课题、海外合作研究项目也不断增加,故宫学术在为故宫发展服务的基础上,也努力为全社会服务。

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介绍,2018年各研究所紧密结合各自的专业优势和特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吐鲁番出土文书再整理与研究”、《清史》工程及相关项目、“院藏样式雷图档”整理工作、中法合作《珐琅艺术研究》等课题继续有序开展,特别是围绕“养心殿研究性保护修缮工程”的一系列课题研究,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古书画、古文献、古建筑及故宫学领域推出一批重要著作,在学界产生广泛影响,彰显了故宫学术的整体实力和对学界的学术贡献。

记者在发布会上还获悉,2019年故宫学术研究要做这些大事:

故宫考古研究所——雄安新区容城县城子遗址考古发掘(“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内蒙古化德县四麻沟遗址考古发掘(中华文明探源新旧石器时代过渡”重大课题研究);凤阳明中都遗址考古发掘(明中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景德镇御窑遗址考古发掘(景德镇御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河南鹤壁王庄遗址考古发掘(淇河流域商文明探源课题);与四川大学合作开展西南考古(西藏区考古与艺术研究课题);参与西安市文物局组织的考古勘探与发掘(国家大型基本建设项目考古工作);中亚地区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考古调查及发掘(“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西亚阿联酋考古(“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南亚印度考古(“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东非肯尼亚考古(“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故宫古建筑研究所——推动故宫博物院各古建相关部门,将本部门的重点工作与课题研究与建构故官建筑史的目标结合起来,分别研究大木、瓦石、油漆彩画和内檐装修等分课题,按照梁思成先生文献和实物相对照的方法推进研究工作,以老带新,加强梯队建设,制定科学合理的研究计划,同时将研究结果公之于众,开展故宫古建筑基础资料采集工作,加强著作出版和论文发表,使故宫的古建筑研究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故宫宫廷研究所——秉承以紫禁城内古树名木保护、明清宫廷花卉研究及历史园林景观保护为研究对象,强调突出以紫禁城内宫廷园艺植物为重点。首先,在立足于古树基础养护管理的前提下,开展古树保护更深层次的研究工作,寻找故宫古树科学化管理及监测的方法。加快建立故宫古树名花基因库;开展故宫古树树龄、树洞等信息的采集及研究工作等;故宫古树名木土壤理化性质的研究。其次,开展故宫宫廷花卉的研究工作。加快开展宫廷盆栽花卉种类及历史文化的研究工作;恢复建立清宫传统盆景、花卉的栽培工作;开展清宫传统花木园艺栽培技艺的实践研究。

故宫宫廷原状研究所——太上皇宫原状项目:完成皇极殿、养性殿、乐寿堂的内檐修复及文物布陈工作,继续景祺阁的文物修复工作;奉先殿原状项目:启动奉先殿文物二期复制工作、《奉先殿神龛及暖阁木构件表面装饰分析检测与修复实验》《奉先殿区主体建筑及院落的勘察测绘》《奉先殿区主体建筑檐彩画信息采集》《奉先殿神龛及暖阁构件运输》四项目及相关工作;毓庆宫原状项目:继续梳理《活计档》《陈设档》等相关档案资料,细分毓庆宫各宫室功能、拟定家具位置,启动文物筛选及二期文物复制工作;体和殿原状项目:拟提升体和殿原状,继续梳理《活计档》《陈设档》等相关档案资料重新确定体和殿的原状主题与陈设内容。

故宫影视研究所——目前正与华谊兄弟、峨眉电影集团、腾讯等多家电影公司接洽,商谈合作事宜。将推出以故宫文物南迁为主题的电影,同时,与故宫文物南迁研究所合作推出的以故宫文物南迁为主题的纪录片项目,目前正在筹措资金和前期创作阶段,争取于2019年进入实际创作阶段。此外,还将与故宫文物南迁研究所合作,开展“故宫文物南迁”学术项目,主要包括:史迹调研(包括中国大陆、台湾及其他相关国家和地区)、相关档案文献的整理、研究、出版。

值得一提的是,故宫还将与中国国家话剧院就纪念紫禁城建成六百周年大型话剧《紫禁城》进行商讨。此外,为纪念故宫博物院成立九十五周年、紫禁城建成六百周年,故宫将拟推出“故宫口述历史”学术项目,对年事已高的故宫学者进行抢救性的采访(录音、录像),并请人像摄影家拍照。

故宫宫廷戏曲研究所——计划赴江西省(海昏侯墓音乐类文物、汤显祖家族墓等)、山西省(古戏台、碑刻)、安徽省(徽剧)、上海市(上海历史博物馆)、河北省(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馆藏戏衣)、天津(天津戏曲博物馆藏戏衣)、新疆自治区(清代戏台、音乐戏曲类雕塑、壁画)等地考察音乐、戏曲类文物,并与爱丁堡大学、中国音乐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山西师范大学、中国戏曲学院、梅兰芳纪念馆、上海历史博物馆等机构进行学术交流。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故宫 研究所 考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