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深圳建市40年来最大规模进京展览亮相中国美术馆

2019年04月01日 09: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深圳建市40年来最大规模进京展览亮相中国美术馆

    观众在现场欣赏画作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 应妮)“打开的窗口是美丽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深圳建市40周年美术作品展”29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170余件具有代表性的美术作品及相关文献,是深圳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进京展览。

展览占据中国美术馆一楼的五个展厅,分为“东方风来满眼春”“开窗放入大江来”“笔墨当随时代”“红豆生南国”四个篇章,汇聚了来自150余位艺术家创作的172件精品力作,涵盖国画、油画、版画、水彩、雕塑、装置、设计海报及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全面地展现了深圳建市40年来所取得的丰硕美术成果,也是深圳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进京展览。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钟欣 摄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钟欣 摄

总策展人董小明告诉记者,“把握时代脉搏,艺术锐意创新”是深圳美术四十年发展的最大特点和成功之道,也是此次展览选择作品的主要标准和指导思想。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今年是深圳建市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在这70年的历程当中,改革开放是一个重要的经验,而深圳就是在这个经验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东方风来满眼春”的一个重要的亮点。所以这个展览在这个时候举办非常重要。

他说,在这个展览里面可以看到我国老一辈艺术家,像关山月、黎雄才、赖少其等等这些大师对于深圳艺术的影响,还可以看到很多著名的艺术家,像关良、李可染等艺术家对于深圳的关心。当然,更可以看到有许多年轻的艺术家,他们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这片大地、献给了那个时代,到深圳去创业,他们的作品充满深圳的气息、充满了深圳的热情、也充满了深圳的梦想和希望。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认为,“深圳美术”这个概念不仅是美术家的创作,也包括在深圳形成的综合性的美术生态,深圳的博物馆、美术馆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多种主题的双年展和各种专题展常年不断举办,面向市民的艺术活动和社区的美术文化活动十分踊跃,社会从公益机构到民间的艺术收藏也积累非常丰富,这些都构成了一种立体式的推动艺术创新和服务人民的综合生态前景。“这一点不仅在全国具有代表性,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十分典型的。”

展览现场 钟欣 摄

展览现场 钟欣 摄

展览中不仅有深圳美术馆、深圳画院、关山月美术馆等美术机构的收藏,包括吴冠中、李可染、黄胄、陆俨少、华君武、关山月、谢稚柳等现当代名家作品,也有深圳艺术家表现四十年城市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事件的作品,还有在全国性重要美术展览和在国外展览中令人瞩目的佳作,以及跨界的、新媒体的优秀作品,大芬、观澜等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孕育的美术原创作品等。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客座艺术家作品也得到展示,这些艺术家来自海内外以及港澳台地区,他们在深圳创作、研究、交流、展览,深入了解深圳这一新兴现代化都市,并为这座城市积累了一批珍贵的艺术财富。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5月5日。(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深圳 展览 美术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