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增值税税率今日下调 哪些举措让企业受益?

2019年04月01日 10:45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1日),我国2019年近2万亿元减税降费的主力——降低增值税税率,将正式“入场”。预计增值税改革将为企业减负超过1万亿,制造业成为受益最为明显的行业。

在今年近2万亿元规模的减税降费“大餐”中,降低增值税税率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主菜”。根据部署,从2019年4月1日起,将适用16%增值税税率的项目改按13%税率征税,主要涉及制造业等行业;将适用10%税率的项目改按9%税率征税,主要涉及交通运输业、邮政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基础电信服务和农产品等货物;保持6%一档税率不变,主要涉及现代服务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和增值电信服务等。

在增值税改革中,制造业一直是减税规模最大、受益最明显的行业。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表示,制造业适用税率下调3个百分点,是下降幅度最大的行业之一,制造业税负将进一步大幅降低。将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将不动产由分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性全额抵扣,制造业企业相关支出的总体规模较大,受益尤为明显。根据统计数据,制造业期末留抵税额占比最高,将是这项政策的最大受益对象。

程丽华还表示,当前,我国实体经济困难较多,通过持续、较大幅度减轻制造业企业负担,可以改善企业预期和经营效益。程丽华说:“企业获得减税资金后,将拥有更多的资源用于设备更新、技术创新和升级改造,有利于增强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推动制造业从中低端迈向中高档,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深化增值税改革,还有一点备受关注:试行期末留抵退税政策。期末留抵税额,是指纳税人销项税额不足以抵扣进项税额而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对于期末留抵税额,我国采用结转下期抵扣的制度安排。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孙瑞标介绍,去年我国对一些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实行一次性退还,实现退税1148亿元。

孙瑞标说:“通过这种大规模、行业性的退税尝试,探索了在我国建立留抵退税制度的可行性,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随着增值税改革步伐的加快,今年又将留抵退税扩大到全行业,纳税人只要符合条件,其新增留抵税额可以退还,这标志着我国初步建立了制度性的期末留抵退税制度,在完善增值税制度、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对于增值税减税规模的预估,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表示,这一次增值税改革推出的措施除了降低税率、扩大抵扣,还有制度性期末留抵退税。降低税率是直接减少缴税,增加抵扣项目也是在减少缴税,期末留抵退税是增加企业现金流,减少企业财务费用。

王建凡说:“制造业标准税率下降3个点,此前的改革只降1个点,这次中间这档税率又降了1个点,再加上制度性期末留抵退税,减税降负规模和以前比至少是翻倍的。但我们是第一次实行期末留抵退税制度,目前退税规模只能根据征管数据静态测算。总体计算这几项措施加起来,减税降负规模应该超过1万亿。再加上今年以来已实施的减税措施,小微企业减税约2000亿,以及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今年的减税规模是最大的。”

记者日前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全国各级税务机关正在用行动给出答案:从快、从实、从细抓好改革落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全力确保4月1日起“开好票”、5月1日起“报好税”。

为了确保增值税改革按时顺利实施,税务部门提早制定工作计划,对表推进。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表示,税务系统内部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下一阶段的重点,是服务好纳税人,帮助纳税人尽快做好享受政策的准备工作。王道树说:“要帮助全部930多万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升级增值税发票开票系统,保障纳税人从4月1日起能够按照下调后的税率开出增值税发票。”

政策已明晰,关键在落实。江苏省盐城市税务局总会计师胥峰表示,盐城市税务局将增值税改革和减税降费作为今年“1号工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在4月1日顺利开出增值税发票。胥峰说:“开展增值税纳税人数据清理、金税系统并库测试,开辟专门服务窗口。实行增值税纳税人网格化管理服务,通过QQ群、微信群,建好增值税改革‘朋友圈’,划好减税降费‘责任田’,不断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河南郑州航空港经济实验区税务局副局长鲁沛涛表示,目前该辖区已经完成了企业发票开票端的升级工作,正在进行政策的宣传和辅导工作。鲁沛涛说:“充分利用辖区里的机场,高铁站,还有地铁进行宣传。制作宣传短视频,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传播,把政策宣传出去。做到家喻户晓,让企业应知尽知。在宣传的基础上,还准备开展面对面,点对点的辅导,税务机关深入到企业中,具体地去辅导开票,确保4月1日起开票要顺利实现,确保5月1日企业填报纳税申报顺畅。”

大规模减税在即,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从即日起至5月31日,在全国税务系统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第三方借减税降费服务巧立名目乱收费行为专项排查整治。通知要求,要在近期开展涉企收费、中介机构收费清理整治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全面深入梳理第三方涉税服务收费情况,彻底摸清收费的项目、标准等,细致排查是否存在乱收费行为。对全面排查中发现存在乱收费的行为,要会同相关部门迅速采取约谈、责令限期改正、降低信用等级、取消服务资格等措施坚决予以整治。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制造业 增值税 税率下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