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金融力量>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农业银行加大金融扶贫创新 深入推进脱贫攻坚金融服务

2019年04月01日 11:2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近年来,农业银行始终把金融扶贫作为服务“三农”的重中之重,集全行之力推进服务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截至2018年末,农业银行物理网点覆盖全部贫困县,“金穗惠农通”服务点覆盖70%的贫困地区行政村。

农业银行持续完善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持续完善扶贫专项信贷政策,不断加强对贫困地区客户的差异化信贷支持。建立“统分结合、分级研发”的“三农”产品创新机制,集中总分支行创新力量,多层次、多维度推进金融扶贫产品创新,有力促进了金融扶贫工作的有效开展。专门出台了精准扶贫信贷政策指引,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客户评级、信贷准入和利率定价等方面实施差异化政策。在此基础上,对西藏、四省藏区、川陕苏区、赣南苏区、贵州毕节等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出台了一系列差异化区域信贷政策。

同时,农业银行不断加大金融扶贫产品创新力度,精准服务扶贫产业项目和贫困农户金融需求,创新构建金融扶贫有效模式,切实提升金融扶贫工作成效。累计研发推出70多项扶贫专属产品,创新推出“油茶贷”“扶贫养老贷”“扶贫生态移民贷款”等特色金融扶贫产品。积极与政府、企业以及其他社会组织合作,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政府增信扶贫、龙头企业带贫、特色产业扶贫、旅游扶贫、小额信贷扶贫、民生工程扶贫、光伏扶贫等10大金融扶贫模式。

2017年以来,农业银行全面启动实施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大力推广“农银惠农e贷”“农银惠农e付”“农银惠农e商”三大平台,以互联网金融技术助推提升金融扶贫的能力和水平。近年来,农业银行大力推动“金穗惠农通”工程互联网化升级,着力打通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农业银行自2011年开始大力实施“金穗惠农通”工程,通过“一张卡+一个代理服务点+一台电子机具+一揽子金融服务”,将金融服务延伸到了贫困农户家门口。今后一个时期,农业银行将加快“金穗惠农通”工程与“农银惠农e付”平台对接,实现“金穗惠农通”工程互联网化升级,切实改善贫困地区客户服务体验。

未来,农业银行将继续发挥综合化经营“大平台”优势,加强系统联动、城乡联动、行司联动,通过多种方式为贫困地区客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编辑:曾珂

关键词:农业银行加大金融扶贫创新 深入推进脱贫攻坚金融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