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全球首部《乳腺癌随访及伴随疾病全方位管理指南》正式发布

2019年04月01日 13:34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 刘喜梅) 3月30日,全球首部《乳腺癌随访及伴随疾病全方位管理指南》(下文简称“指南”)在“2019中国肿瘤健康管理大会·第三届乳腺癌两全管理首席专家论坛暨国家癌症中心转化医学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

据了解,《乳腺癌随访及伴随疾病全方位管理指南》由中国乳腺领域专家携手心血管、内分泌和精神健康领域的众多专家共同撰写。乳腺癌是中国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该“指南”发布,有利于规范乳腺癌患者的长期随访,指导临床医师积极处理乳腺癌患者在术后随访期间的伴随疾病及不良反应,从而进一步提高中国乳腺癌患者的预后和生活质量。该“指南”的发布,同时填补了国内外乳腺癌患者健康管理的空白。

1

全球首部《乳腺癌随访及伴随疾病全方位管理指南》发布仪式现场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徐兵河教授指出:”‘指南’将乳腺癌疾病的治疗置于患者整体健康管理框架内,是继2017年全球首个乳腺癌健康管理联盟成立后,进一步推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模式落地的又一重大举措。这也标志着乳腺癌诊治理念在从关注疾病本身,转向以‘人’为本的疾病治疗以及整体健康管理方面又迈进了一大步,为全国范围各级医院分级落实乳腺癌急慢分治与康复管理提供了专业指导,同时也为‘两全’模式在其他肿瘤领域的落地推广起到了示范作用。”

记者了解到,“指南”还明确要求临床医生在接受乳腺癌患者内分泌治疗前,特别关注患者术前血脂检测数据及骨基线检测标准,并提示医患双方要严格依据“指南”进行肿瘤预后及整体健康水平随访评估,进行生活方式干预,戒烟戒酒,注意防止跌倒和身体猛烈撞击等。“指南”同时建议结合患者个体情况,合理选择用药。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马飞教授认为:“乳腺癌患者不但要活得长而且要活得好,‘指南’的正式颁布体现了乳腺癌治疗理念的中国智慧,即在诊断治疗规范化的同时,更加注重整体健康管理的规范化与精细化。以疾病为核心的诊疗模式转变为以患者为中心的全方位跨学科管理模式,在空间轴上全方位提升,时间轴上全周期促进,我们有理由相信,乳腺癌将可能成为第一个被治愈的实体肿瘤。”

作为企业界代表,辉瑞生物制药集团中国区总经理吴琨表示:“肩负‘携手共创健康中国’的使命,辉瑞将继续支持由国家癌症中心牵头、相关产学研单位及社会各界共同推动的‘全方位、全周期’肿瘤健康管理,推动‘以患者为本’的治疗理念和领先的治疗策略及方案,惠及更多患者,提升患者生存率与生活质量。履行我们的社会责任,竭诚为‘健康中国2030’规划实施做出我们的贡献。”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乳腺癌 疾病全方位管理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