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华传统文化民生奖学金”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19年04月01日 20: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日电  3月31日上午,“中华传统文化民生奖学金”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中华传统文化民生奖学金,包括叶嘉莹民生奖学金、沈鹏民生奖学金、楼宇烈民生奖学金,是北京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分别以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鹏、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三位先生的名字命名设立的,旨在鼓励高校青年学子以三位先生的人生与学术思想为典范,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人文精神。 

image001

“中华传统文化奖学金”启动仪式上,与会嘉宾共同合影留念。


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鹏、沈鹏先生夫人殷秀珍、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韩子勇、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陈洪武、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晓琳、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涂清云、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中国书法》杂志主编朱培尔、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仰海峰、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李四龙、大公报大公网副总编辑史利伟、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沈岩、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张静、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刘彦湖、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湘平、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研究部主任常书红、中国建筑一局董事长党委书记罗世威、捐资人代表苗玉莉、中国民生银行北京分行行长杨毓、中国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孔庆龙、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肖丽、中国民生银行私人银行李静,民生银行总行办公室社会责任管理处处长曹雪森、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学术主任衣雪峰以及海内外新闻媒体,出席中华传统文化奖学金启动仪式,共同见证了这一教育界、文化界盛事。

启动仪式由孔庆龙主持。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致欢迎辞,他不仅回顾了中国民生银行多年来做出的巨大的社会公益成就、文化公益成就,也对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的各项工作,尤其是奖学金项目的启动做出了肯定和展望。中华传统文化民生奖学金,是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倾力打造的学术公益项目,鼓励、资助为文学、书法、哲学付出努力及创新实践的后辈学人。奖学金项目得到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哈佛大学、ubc等机构的大力支持。

image003

主礼嘉宾打开书有“中华传统文化民生奖学金”的长卷,标志着奖学金项目正式启动。


沈鹏先生、楼宇烈先生、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张静代表叶嘉莹先生也分别致辞,阐述了他们各自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以及如何更好地学习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现场给大家呈献了一场生动的文化讲座。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韩子勇、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陈洪武、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涂清云、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晓琳等领导先后致辞,对基金会的善举表示感谢,对广大青年学子寄予厚望。随后本次活动上演核心节目,主要嘉宾走上舞台,缓缓打开书有“中华传统文化民生奖学金”的长卷,标志着奖学金项目正式启动。

image005

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鹏致辞


image007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致辞


image009

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张静代表叶嘉莹先生致辞


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肖丽致答谢辞。她感谢大家参与并支持中华传统文化民生奖学金的工作,并期望基金会多做利益他人的事情,将来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做出更多的贡献。

北京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2年,以“凭藉书法,服务人民,助益人生”为使命,以书法为媒,关心长者,慈护儿童,助力青年学子成长。基金会成立至今,先后支持推出“西部助学”“公益敬老”“亲子公益课程”等公益品牌项目。截至2019年3月,北京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捐助西部在京贫困学子252名,捐赠助学款1008000元人民币;资助西藏甘孜区炉霍县上罗科马学校、民族手工艺技术培训基地生活学习物资共计31379件;开展公益敬老活动58场,服务敬老机构9所,开启民生书法敬老屋5座,组织书法专业志愿者74人,参与志愿服务人数224人次,陪伴近1000位老人参与书法课程及相关活动;开展亲子课程46讲,受益家庭103家,直接受益人数218人。“中华传统文化民生奖学金”的设立,是基金会在中华传统文化研究、教学、传播、践行方面的重大举措。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中国 中华 民生 国书 公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