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税费减下来 获得感提上去——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04月01日 22:15 | 作者:郁琼源 申铖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题:税费减下来 获得感提上去——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 郁琼源 申铖

国家税务总局4月1日在北京启动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今年税收宣传月主题聚焦减税降费,并打造持续50天的“加长版”,税务部门将以最大力度、最优服务、最严标准将减税降费惠民大礼包实打实送到千家万户。

在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王军详细了解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公司总裁付英波介绍,作为科技创新企业,随着减税力度加大,2019年预计享受各类减税约1亿元。企业今年计划加大研发投入,减税很“实在”地解决了资金问题。

4月1日是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按季申报大征期的首日。王军来到北京市海淀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深入了解大征期的准备工作和运行情况。在大厅门口设置的“减税降费”专区和“小微企业政策落实专岗”处,办税服务厅负责人黄海霞介绍,2月份以来通过专区专岗归集和反馈了纳税人热点问题800多条。

“窗口是怎么设置的?”“企业享受政策是否便利?”王军边走边看,详细询问有关情况。黄海霞介绍,办税窗口从去年的79个增加到102个,此外不仅设置了专窗集中处理“疑难杂症”,还根据人流情况机动开设“简明快办”窗口,有效疏解拥堵。王军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拿出实招、硬招,提升办税效率,确保运行平稳有序。

在专门设置的发票窗口,看到北京双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许朦正在领用增值税专用发票,王军上前询问:“今天来办什么业务,办理方便吗?”

“今天有一个急单,所以来办税厅领发票,平时大部分业务都在网上办理,‘票E送’会直接送发票上门,非常方便快捷。”许朦说。

在税务总局主持召开的“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座谈会上,王军指出,今年前两个月,虽然减税降费的“主菜”“硬菜”还未端上来,且超过90%以上的小微企业从今天开始才实行季度申报,但总的来讲前期政策措施落实平稳有序,累计新增减税1828.5亿元,积极效应已初步显现。随着绝大多数小微企业在4月征期实行季度申报,特别是更大规模增值税减税和降低社保费率政策的实施,减税降费效应将更加充分显现出来。

王军强调,税务部门要把工作要求落到位,让政策落实高效率。落实推进有机制保障,构建起“一竿子插到底”的统一指挥体系。落实过程有监督考核,制定减税降费工作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以强有力的监督问责促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落实政策有全面辅导,将开展第二轮以小微企业为重点对象的全覆盖宣传辅导,以及第三轮针对性答疑解难辅导。落实手段有技术支撑,加快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相关模块的开发升级工作,进一步完善各省电子税务局申报模块。落实效应有铁账核算,用好减税降费核算平台,算好改革效应“总分账”,分析经济社会“效益账”,并且帮助纳税人算好减税红利“获益账”。

“税务部门要把纳税服务工作做到位,持续推出便利化服务举措,让政策享受更便利。”王军说,在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52条便利化措施、支持增值税改革落地20条服务举措等基础上,5月1日实施降低社保费率政策时还将再推出若干服务措施。同时,开通多个方面的反馈渠道,让纳税人有问题、有诉求可以随时提,并力争做到第一时间研究、权威准确答复,对重要问题一律由税务总局统一研究答复,确保政策执行的统一性。对于乱收费一律严肃查处。

王军表示,减税降费直达市场主体,影响直接而深刻,希望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注重把握减税降费特别是增值税改革通过价格传导对市场主体预期、经营策略、竞争博弈等各方面的影响,把减税降费红利尽可能转化为发展动能,实现更快速更长远发展。(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减税 税收 王军 降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