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看书做官学琴 看这位全国政协委员的修身之道

2019年04月01日 10:37 | 作者:杨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不做官了,还要做人。做人,应该读书。练琴,可以修身。”3月30日,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团长叶小文在国图艺术中心为读者带来了题为《读书与做人 音乐与修身》公益讲座,分享读书对其生活、工作的影响,以及他对音乐的感悟与理解。

IMG_20190330_094325

叶小文

“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

主讲人叶小文并不是专业的音乐家,而是一位高级干部,曾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还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学博士,韩国东国大学名誉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

多年的从政经历,让他慢慢意识到,对官员来说,读书、写文章都是基本功。官员如果只会念秘书的稿子,这个官,是当不好的。“我们有的干部,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套话一说完,主客便只好默默地相对,逐渐沉闷起来。”

“听一位‘处江湖之远’的基层干部说,他是‘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细细一想,我的座右铭就有了。”

叶小文认为,白天走干讲,意思是走下去、干起来、讲出水平;晚上读写想,意思是耐心读、勤于写、创造性地想。“白天走干讲的功夫,主要来自晚上读写想,如果不读书、不思考,没有内涵,怎么去做事和讲话呢?”

直到今年,叶小文已连续担任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二十多年的政协履职经历,让他对汪洋主席多次提到的“要崇尚学习、加强学习”颇为认同。

“做一个合格的政协委员也是同样的道理,首先要爱学习、会学习、善学习。就像德国诗人海涅所说的‘思想走在行动前面,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学习是思想上闪电,接着就是惊天动地的雷鸣,化为具体大的物质能量。”

民主人士黄炎培1945年在延安同毛主席的交谈中,将中国历史上“兴勃亡忽”的历史现象归纳为“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听了他这番话后,回答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这个故事习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提到过,告诫一定要干部清廉、政治清明。我今年有一个提案,提出把毛泽东和黄炎培两人的对话场景立像,以起到鞭策和警示的作用。当然,这个提案只是一个小例子,我们在生活中要多读书,以史为鉴,去获得更多好的想法。”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2017年2月,他曾发文自述“退休生活”。

文中提到,自2016年2月卸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领导职务后,主要忙两件事——读书与做人,音乐与修身。

“不做官了,修身还得继续。古人说“礼乐刑政,其极一也”,修身途径很多,音乐是其中之一。”直到叶小文61岁时,他才重拾少年时代摸过几天的大提琴,正式拜师。

刚学琴那会老师布置了很多作业,在办公室拉琴也不合适,他每天六点起来,拉一个小时。直到有一天他听见邻居吓唬孙子‘再哭隔壁的爷爷就要拉琴啦!’,“从那以后我就靠出差练琴,在宾馆、招待所骚扰不同的‘邻居’,60岁学琴也不容易啊!”

叶小文说,李岚清早年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时分管科教,退休后也一直关心教育,他曾感慨当代大学生更爱唱流行歌曲,一直想为古典音乐普及做些努力。当他得知叶小文拉琴后,找到叶小文谈及此事。在叶小文的多方努力下,由中国16个省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教授、将军、部长组成的“三高”爱乐之友业余交响乐团随之诞生了。

2012年12月,“三高”爱乐之友业余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了两场音乐会。随后,以北京、天津等地的原“‘三高’爱乐之友业余交响乐团”团员为骨干,新增数名教授,组建了“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叶小文担任团长。

乐团的名称来自“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理念。聚是一团火,是因为对音乐的执着,他们仍然富有激情,仍然能够发光发热;散是满天星,意在他们希望高雅艺术像满天星一样散播到大众的心中。

到目前为止,交响乐团已举行了近百场演出。4月24日,将在国图艺术中心音乐厅上演公益音乐会《音乐点亮人生,我和我的祖国~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音乐会》,用音乐讲述人生故事。6月,国图艺术中心还将邀请上海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叶志明的公益讲座——《聊聊学习中的有用与无用》,谈谈如何学习,怎样学好。

“在充实与快乐中,倒也确是‘韶华逝,青丝华发,未敢忘忧国。’”叶小文说。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叶小文 修身 做官 学琴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