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俞平伯后人“远渡重洋”浙江寻根

2019年04月02日 09: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俞平伯后人“远渡重洋”浙江寻根

    俞平伯之女20年前前来德清拜谒俞平伯铜像 朱炜 摄

中新网湖州4月1日电(施紫楠 沈晓颜)20年前,俞平伯先生之女俞成专程来到浙江湖州德清拜谒俞平伯铜像;20年后,俞平伯的外孙辈又踏上祖籍地,悼念外公。

俞平伯,中国著名散文家、红学家,新文学运动初期诗人,中国白话诗创作先驱者之一,与胡适并称"新红学派"创始人。其与原籍德清的联系千丝万缕,并始终关心着该地的文化事业。

近日,俞平伯的外孙女韦梅、外孙女易幼蔷和前外孙媳杨远平,分别从香港、北京、美国飞回,一同来到德清县乾元镇大家山,悼念这位曾陪伴他们成长的老先生。

俞平伯的外孙女们在俞平伯纪念铜像前合影留念 沈晓颜 摄

俞平伯的外孙女们在俞平伯纪念铜像前合影留念 沈晓颜 摄

虽然这是第一次来到这里,但他们表示对此并不陌生。“外祖父生前常和我们说起。其实我们早就想来这里,看看祖先居住过的地方,看看新修建的俞平伯纪念馆。”俞平伯小女儿俞欣的前儿媳杨远平说。

在众外孙女中,俞平伯大女儿俞成之女韦梅与外祖父共同生活的时间最长。韦梅告诉记者,她不满一周岁便跟随母亲回到娘家,和外祖公一起生活。

1990年,俞平伯逝世后,德清百姓为瞻仰和纪念,为其塑造铜像,底座安放骨灰。2015年,俞平伯纪念馆开馆。“当时他们邀请我来参加开馆仪式,但是当时我正在动手术。”这件事成了韦梅几年来一直的牵挂,“这次终于圆梦了。”

韦梅教授清溪小学学生钢琴课 沈晓颜 摄

韦梅教授清溪小学学生钢琴课 沈晓颜 摄

此次一行人中,66岁的杨远平最年轻,腰椎不好的韦梅今年已经72岁。为看望俞平伯的铜像,几位老人必须爬到山顶。他们相互搀扶着,迈着坚定的步伐,走上一层层台阶。

“这个铜像是外公,眼睛、脸型,一看就是了!”看到铜像,杨远平惊喜地说。“外公,我们来看你了!”韦梅和易幼蔷手捧鲜花,朝着俞平伯的铜像三鞠躬,踮起脚尖共同将鲜花放到了铜像前。

据悉,此次德清之行,韦梅一行人还走访了祖籍地金火村南埭圩四仙桥、新市古镇等地。在途经乾元镇清溪小学时,作为一名私人钢琴教师的韦梅,还特地来到给孩子们上了一课。

“韦梅可是香港优秀的钢琴老师,收费不菲。她教过的学生,前途不可限量。”在授课时,杨远平告诉记者,韦梅对招收的学生也有很高要求,要经过层层考核,“她这是和外公一样,有着深厚的德清情结。”(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俞平伯 韦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