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黄帝内经》国际研究院上海揭牌 将促进中国传统文化国际传播

2019年04月02日 09: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黄帝内经》国际研究院上海揭牌将促进中国传统文化国际传播

    《黄帝内经》国际研究院1日在上海中医药大学揭牌成立。 芊烨 摄

中新网上海4月1日电(记者 陈静)《黄帝内经》是中国最早的医学典籍,传统医学四大经典著作之一。

《黄帝内经》国际研究院1日在此间揭牌成立,将聚焦以《黄帝内经》为核心的中医药文化研究,以跨界发展理念,携手中医药院校、行业以及海内外专家、学者,打造集中医教育、医疗和对外交流等为一体的研究平台,形成多学科研究《黄帝内经》的氛围和格局,从而引领《黄帝内经》学术研究科学、可持续发展。

据查,《黄帝内经》国际研究院此前未有报道。研究院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经学分会、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内经学分会及相关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与交流,与国际知名院所共同开展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战略研究项目。

据介绍,打造高素质研究团队、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创造高品味文创产品、创新高影响传递模式,是《黄帝内经》国际研究院的建设目标。

《黄帝内经》国际研究院院长、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王庆其指出,作为中医学的首部经典,《黄帝内经》是集中国古代先哲智慧的百科全书。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指出,以《黄帝内经》为代表的中医药文化就是历史智慧的杰出典范。《黄帝内经》所构建的中医学学模式,创建的中医学独特思维方式,蕴含的哲理智慧和丰富临床的经验,乃至奠定的医德规范,都是中医理论与临床绵延千年,历久不衰的核心核心因素。这位校长说,《黄帝内经》对于现代社会的影响也与日俱增。无论是中医药界,自然科学和人文哲社的研究者,还是普通民众,都对《黄帝内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王庆其说,研究院将本着“开放、自由、理论、事业、产业”的跨界发展理念,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引领《黄帝内经》研究占据学术制高点,促进研究成果社会化。

据了解,研究院聘请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严世芸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段逸山,国医大师、湖南中医药大学熊继柏教授为顾问。同时聘请了包括北京中医药大学烟建华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迟华基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张六通教授、陕西中医药大学张登本教授在内的中国国内有影响力的内经专家作为首批批特聘教授。

研究院将重点聚焦引导民众形成《黄帝内经》健康养生的正确理念,尤其加强青少年对《黄帝内经》健康思想的认识和接受度,并初步启动《黄帝内经》文化产业,在此基础上有效开发健康产品。

前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当日受聘成为《黄帝内经》国际研究院发展咨询委员会主席,他希望《黄帝内经》国际研究院在在中医药基础理论研究大框架下形成一源多流、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学术生态,提炼中医药知识、文化、技艺等深层次的哲学内涵,在丰富中医药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促进中医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体现中医药在解决健康问题中的理念、优势、特色,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助力中医药传承发展的可行之路。

据研究院方面透露,接下来,将把《黄帝内经》研究成果在语言、传播和应用体系等方面进一步推广,促进社会广泛参与和研究热情的同时,促进《黄帝内经》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黄帝内经 中医药 国际 研究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