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守护黄帝陵 女讲解员连续18年讲述黄帝陵故事

2019年04月02日 09: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守护黄帝陵女讲解员连续18年讲述黄帝陵故事

    惠琼在黄帝陵景区讲解。 田进 摄

中新网西安4月1日电 (党田野 田进)“我们黄陵县有13万人口,每个人都称自己为守陵儿女。”作为黄帝陵景区的“资深”讲解员,同时也是黄帝陵管理局团委副书记的惠琼告诉记者,她觉得特别自豪,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位于陕西黄陵县的黄帝陵,是中华民族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陵寝所在地,被誉为“中华第一陵”,为历代祭祀黄帝的场所。

2001年,19岁的惠琼进入黄帝陵管理局成为黄帝陵的一名讲解员。从最初的青涩到对当地历史、典故如数家珍,时至今日,惠琼已连续18年讲解黄帝陵的历史和文化。

“变化最大的是轩辕庙,整修后有了祭祀广场,清明祭典也从两三千人达到了上万人的规模。”惠琼称,黄帝陵景区整修后,客流量也随之激增。2018年,景区共接待游客160多万人次。

惠琼认为,一名合格的讲解员不光要记熟讲解词,各种知识储备也很重要。除了黄帝文化等知识,还要了解中国历史脉络,这就要求她在日常生活中多学习、多储备。

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惠琼还多次参加省市县级的演讲比赛,向外界推荐黄帝陵。“把我们黄陵的文化推介出去,讲述黄帝陵的故事,我感到很荣幸。”惠琼称。

惠琼在黄帝陵景区讲解。 田进 摄

惠琼在黄帝陵景区讲解。 田进 摄

2018年7月,惠琼跟随黄帝陵海外文化推介团体走出国门,在捷克、罗马尼亚、英国等国家,向海外华侨华人介绍了黄帝陵、黄帝文化。“黄帝陵是凝聚全球华人的一个精神纽带,所以我们出去后也特别受当地华人的欢迎。我们带去了中国的传统文化,让他们感觉到特别温暖。”

或许在外界看来,讲解员的工作有些枯燥,每天都说着同样的话,看着同样的事物,但在惠琼看来,讲解员虽是小角色,但是也能够讲出精彩,讲出境界。她说,“让更多人知道黄帝陵的故事,我觉得这样的工作很有意义,这也是我坚持这么多年的原因。”(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黄帝陵 惠琼 讲解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