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科创板列车的“进站”与“出站”

2019年04月02日 10:11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日电(记者 李元丽)“随着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的公布,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些科技型公司的创业环境和受支持力度有望得到持续的改善,对于行业成长而言这是最好的背景强音。”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在李小加看来,科创板应允许国际投资者通过沪港通参与科创板发行,国际投资者的参与不仅有助于丰富投资者构成和流动性,而且可以提升科创板的市场化与国际化水平。短期内,通过沪港通引入国际投资者可以让科创板取得更大的成功;长期来看,应该把科创板的注册制试点扩大,全面推行市场化发行,理顺机制,让资本市场更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

那么,如何制定科创板的“列车时刻表”来系统性地全面落实注册制?李小加表示,应着手制定一个适应不同类型企业上市发行的客观清晰“列车时刻表”,逐步全面落实注册制。具体而言,我们可以把上市融资拆分成两个过程:存量股份挂牌“进站”和公开发行新股“出站”。最终目标是要“进站”实行注册制与“出站”实行市场化。

为此,李小加这样思考:一是在进站时,监管者不再对盈利前景等主观判断项进行实质审核,所有达标企业均有资格“进站”挂牌等候发车;二是根据不同企业类型和投资者风险接受程度对市场进行分层,设定各自客观清晰透明的“出站”标准,然后让挂牌公司根据自身情况进入不同站台候发;三是清晰列出不同站台列车等候发车的出站时间。如,高铁候车期为6个月出站,特快12个月,直快两年,慢车3年等。公司在候发期间情形发生变化则必须转入其他站台;四是每家公司出站时间一到,即可决定随时出站(公开发行),发行完全市场化,市场估值,不限窗口,放宽增发;五是为满足不同类型公司的多元需求,列车时刻表中也可在站内候车期间匹配不同的存量股份交易及融资安排。如,某些公司的股份只能在高净值客户中转让,某些可以连续交易,某些可以通过撮合转让等制度安排。

“如此一来,企业和投资者都可以对新股发行窗口有明确的预期,大大减少突击造假的动力,投资者看到新股陆续有来就不再扎推抢购,交易所可以专注监管上市公司的信披,而证监会则可以集中精力打击证券市场的违规违法行为。长期坚持下去,市场各方就会逐步尽职归位,投资者也会形成买者自负的理性投资意识。”李小加最后说。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科创板 李小加 资本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