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再出发

2019年04月02日 11:34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脱贫中监督 监督中帮扶

——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再出发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重要政治责任。开展好这项工作,事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局。自2016年6月分别对口8个中西部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高度重视,坚持高位推进、周密部署,深入一线、扎实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建言,交出了一份又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当前,各民主党派中央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上有何进展?取得了哪些实效?积累了哪些经验?4月1日,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互相交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同时,也就新形势下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展开谋划。

今年3月7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民革十三届六次中常会上要求,切实担起助力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贡献智慧和力量。此前,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于2月16日带队在贵州纳雍调研扶贫工作,并在民革中央定点扶贫纳雍县结对帮扶工作联席会议2019年第一次会议上就具体工作作出部署。

不只是民革中央,各民主党派中央也分别就今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作出了部署。民建中央于1月9日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领导小组会;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于1月中旬率队赴甘肃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于2月20日至24日赴四川凉山开展相关调研;农工党中央于3月1日在昆明召开对口云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对接座谈会……

坚持高位推进周密部署

“我们将以‘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示范带动’为原则,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帮扶首位,提升帮扶措施的精准度,扎实推进对口四川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3月28日,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在重庆酉阳召开的致公党中央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推进会上作出如上承诺。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共中央向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以民主监督的实效助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则是民主党派的重要政治责任。各民主党派中央高度重视,纷纷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工作方案,将监督工作逐级落实,并形成特有的工作机制。

以民革中央为例,经过近3年多的实践,民革中央已经形成了每半年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开展一轮重点调研、形成一份工作报告、进行一次交流反馈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并与贵州省建立了多个层面的日常工作联系机制、信息通报机制和成果会商机制。

记者还了解到,民建中央与广西地方党政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由自治区统战部门、扶贫部门和民建广西区委会分别牵头的3个工作组;致公党中央建立了一套包含组织领导机制、工作协调机制、日常联络机制、信息通报机制、成果会商机制在内的运行规则;台盟中央则坚持“一盘棋、一股绳”思维,调动全盟力量,形成职能部门和地方组织牵头负责甘肃具体片区监督工作的机制……

科学的顶层设计和不断完善的机制建设,正让各民主党派中央与对口省区有关部门的合作更加顺畅,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发力更实更稳。

坚持深入一线扎实调研

“民革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不是在一旁指手画脚,也不是走过场走形式,而是要参与脱贫攻坚、实实在在的帮助贵州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早在民革对口贵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之初,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就定下了这样的调子。

“帮忙不添乱”,这是各民主党派在这项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共识。如何真正帮到忙、帮好忙?这需要靠调研说话、靠监督发力,让脚下沾满泥土,手中拿到数据,心中沉淀真情。

仅2018年一年,万鄂湘、郑建邦等民革中央领导同志6次带队赴贵州现场指导,丁仲礼、陈晓光等民盟中央领导同志赴河南现场指导达13人次,蔡达峰、刘新成等民进中央领导同志5次带队赴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武维华、邵鸿等九三学社中央领导同志7次率队赴陕西深度贫困县(区)开展监督……

各民主党派中央还注重创新调研的方式和手段,从监督调研放“大招”逐步转为“大招”“实招”齐发力。民革中央在调研中要求“少开会、多单访,带着感情走村入户”;民进中央组建3至4人的小分队,调研中直接驻村、随机走访、自由行动;农工党中央抽选“哨点村”,动态监测贫困户数据……

为确保监督有实效,各民主党派中央着力进行全面深度的跟踪式监督。九三学社中央就强调“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的宗旨,通过“回头看”的方式,对反馈问题持续追踪调研和随机回访,了解整改落实情况,杜绝一阵风式扶贫。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建言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九三学社中央提交了《关于切实加强对基层扶贫干部关爱的建议》,这份提案聚焦脱贫攻坚一线基层干部的实际困难,提出“多一些关怀,为扶贫干部解决后顾之忧”“少一些形式,从文山会海中走出来”“给一些宽容,规范问责建立容错机制”等建议,广受社会各界好评。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此前曾指出,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必须进一步聚焦监督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多提务实建议,找准问题提科学管用的意见建议。正是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九三学社中央聚焦基层扶贫干部普遍面临的问题,提交了这样一份有温度的提案。

事实上,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务实建言,“不说风凉话”“不说虚话”“不说冲动话”是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以来一以贯之的作风和要求。各民主党派中央将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总结的经验通过建议等形式上报有关部门,力图让监督能听见回声。

记者梳理发现,去年民革中央提交的《关于防范和化解脱贫攻坚工作中相关风险的建议》得到多位国家领导人的批示;九三学中央2018年提出意见建议180余条,并做到意见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致公党中央去年联合四川省委会向四川省提出的85条建议也基本得到落实和采纳。

此外,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以参与脱贫攻坚的实践和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的成果为基础,各民主党派中央结合自身关注领域,提交了不少助力脱贫的提案建议。例如,民革中央结合“三农”优势,提交了《关于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提案》;民进中央结合教育特色,提交了《关于完善教育扶贫政策的提案》和《关于完善教育扶贫财政投入保障机制的提案》两件提案。

当前,脱贫攻坚迎来攻城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对于民主党派来说,更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重要意义,下大力气,在脱贫中真监督,在监督中真帮扶,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黄昌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 攻坚 工作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