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宁波市委会建言落地

港口降费企业减负

2019年04月02日 14:27 | 作者:章莉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报讯(章莉 记者 鲍蔓华)3月13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修订印发〈港口收费计费办法〉的通知》,自2019年4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5年。新政对货物港务费、引航(移泊)费等政府定价收费标准进一步下调,最高降费幅度达到20%。此前,农工党宁波市委会提交《建议尽快规范港口收费切实减轻进出口企业负担》的社情民意信息,为促成这项新政的出台和实施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8年9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清理各口岸收费目录清单,推动降低合规费用”,这个要点被农工党宁波市委会所关注。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清理规范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将切实增强企业减负获得感,农工党宁波市委会主动选题,瞄准规范港口收费、切实减轻进出口企业负担开展调研。

10月初,农工党宁波市委会宣传调研处举办专题座谈会,邀请了党内10余名进出口企业代表,围绕企业进出港口收费有关问题和困难进行交流;10月中旬,农工党宁波市委会联合农工党鄞州基层委,抽调其中3名参政议政骨干党员,与市委会宣调处同志共同组建成立港口收费专题小组。

为了切实帮助小组成员深入了解企业具体情况,农工党宁波市委会宣调处和鄞州基层委精心组织到有关企业现场走访,开展面对面座谈。白天,大家走访企业和相关职能部门,与一线工作人员交流座谈,广泛收集意见与建议。晚上,调研组成员们又聚在了一起开信息沙龙,整理调研走访带回来的信息点。

从初稿到最后的定稿,调研组先后经过了5次修改、补充、完善。半个月后,调研组整理分析总结出当前我国港口收费存在的3方面突出问题,并提出“提速开放港口市场、统一港口收费标准、优化港口报批流程”等建议,形成《建议尽快规范港口收费切实减轻进出口企业负担》的社情民意信息,通过宁波市政协、市委办、全国政协,向中央及国家有关部门反映。

2019年1月,国家交通运输部针对信息反映的主要问题,组织专题调研组赴宁波港口和相关运输企业开展了深入调研。3月,相关部委修订有关政策,及时出台进一步降低港口收费标准,明确规范收费行为等具体要求。第一手鲜活资料使参政议政结出累累硕果,参与撰写这篇稿件的农工党宁波市委会的党员们感到无比欣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市委 农工党 宁波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