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郭庆松:干部选拔任用要辨别“两面人”

2019年04月02日 15:20 | 作者:郭庆松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 郭庆松

日前,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颁布实施。以什么样的标准选人、选什么样的人,是政治生态的试金石。将政治标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首位要求,是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需要,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需要。

第一,政治标准首位要求,是领导班子建设的基本遵循。

只有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才能确保领导干部、领导班子政治上过硬,并为建设能力强劲、结构合理、团结坚强的领导集体奠定必要基础。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领导班子,政治上不过硬,能力再强都不能用、都不能依靠。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时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

第二,政治标准首位要求,不仅体现在重大原则性问题的坚守上,而且体现在具体要求的落实上。

新时代好干部的标准,增加了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有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以及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等要求。这些要求就是要将政治标准首位要求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有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始终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无疑问,对党忠诚不是空洞的口号,也不是乏味的说教,而是要看坚定不移的行动。

第三,政治标准首位要求,要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

考察是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环节。确定考察对象是连接民主推荐、考察甚至讨论决定环节的重要纽带。为了落实政治标准首位的要求,“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不得列为考察对象。这不仅是一票否决的“负面清单”规定,而且是没有任何商量余地的“第一位”要求。

一段时间以来,党内之所以出现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能力不足、政治行为不端等突出问题,固然有多方面的原因,但干部选拔任用政治标准把关不严、考察对象政治要求没有真正落实是一个重要因素。在考察环节,如果能够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就能够很好地防患于未然。

第四,政治标准首位要求,还体现在破格提拔等其他内容上。

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为了体现“不拘一格降人才”的选人用人理念,需要探索运用一些非常规的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如破格提拔、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等,目的是有力推进干部选拔任用的科学化水平、精准化程度以及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建设。

对破格提拔的特别优秀干部,除了德才素质突出、群众公认度高、关键时刻或者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住考验、表现突出、作出重大贡献以及在条件艰苦、环境复杂、基础差的地区或者单位工作实绩突出等要求外,还必须符合政治过硬的要求。对于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应当结合岗位特点,坚持组织把关,突出政治素质、专业素养、工作实绩和一贯表现,防止简单以分数、票数取人。

在纪律和监督方面,不准“任人唯亲、排斥异己、封官许愿,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营私舞弊”。其中,不准“排斥异己、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的表述具有鲜明的现实指向,需要引起更多的重视。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政治 干部 选拔 任用 标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