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为摆脱对华稀土资源依赖 回收废旧锂电池再利用

2019年04月02日 15:39 |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为摆脱对中国稀土资源的依赖,美国出“新招”

(观察者网讯)不想被别人“扼住”稀有金属资源的“咽喉”,美国政府不得不想“新招”。

截图来自日本读卖新闻

日本读卖新闻3月31日刊文称,美国政府相关人士在受访时透露,为确保高科技产品和武器装备生产所必需的稀有金属不受制于人,特朗普政府将推进相关资源的回收再利用,主要包括研发从废旧锂电池中提取稀有金属的技术。

而就在3月21日,美国ThRee咨询公司总裁詹姆斯·肯尼迪在美国《国防》月刊网站发文称,中国稀土加工扼住美国命运的咽喉,提出美国国防技术领先地位的相对下降与其稀土能力的衰落是同步的,而与此同时中国的进步主要源于稀土资源生产、精炼、材料科学、国防应用等方面付出超乎寻常的努力。

读卖新闻援引美国地质调查局的统计数据称,美国国内使用的十种以上稀有金属的进口来源地都是中国。目前,全球三分之一以上钴的开采权益都由中国企业掌握,而中国的稀土产量更是占到全球的八成。

2017年12月,特朗普总统签署了针对稀有金属资源的行政令,将包括钴在内的35种矿产资源列为“重要矿物”,指示要扩大在国内的勘探、开采和回收。

在白宫发布上述新行政令的前一天,美国地质调查局公布了自1973年以来对美国矿产资源的首次评估。这份862页的报告显示,美国的白金、锰和稀土金属等主要矿物,都仰赖从中国、俄罗斯等少数几个国家进口。23种关键矿物中有21种靠海外进口,其中20种主要依赖于中国,包括几乎所有用于高阶电子产品的稀土金属;而多数铂族元素则来自俄罗斯和南非,铌来自巴西,钴则来自刚果。

当时,特朗普声明,此举意在减少关键矿物供应中断对美国造成的冲击,不管中断原因是敌对政府行为还是自然灾害或是其他,“美国不能继续靠依赖像俄罗斯和中国这样的竞争对手,来维持我们的经济实力和国家完全。”

“特朗普签署行政令,要求扩大美国关键矿产生产”,截图来自彭博社

在此影响下,今年2月,美国能源部划拨了1500万美元的预算,在伊利诺伊州新建了国家回收研究基地,旨在通过与大学、民间机构的合作,从锂电池中提取钴、锂等稀有金属的技术用于实际生产。 此外,还一个面向新兴企业的有关废旧锂电池有效回收保管方案的招募活动也已启动,中标企业将获得总额达550万美元的奖金。

有相关消息人士消息,一旦稀有金属回收工作走上轨道,美国所需的稀有金属将完全实现国内供给,从而大幅降低从中国的进口。

读卖新闻最后还以日本为例,大约十年前,日本也因中国稀土出口减少、市场价格大涨而受到影响。

詹姆斯·肯尼迪也在3月21日的文章指出,大多数人会惊讶地发现,如果中国选择禁运这些材料,那么中国之外的几乎所有汽车、计算机、智能手机和飞机装配线都可能被关闭;依赖稀土的美国和北约武器系统也将如此,供应链会被切断。

事实上几年前,《国防》就曾刊文介绍,美国本土的最后一个稀土矿于1998年停止开采,同年美国最重要的稀土冶炼公司——麦格昆磁公司(Magnequench,印第安纳州安德森市)也被亚洲国家企业收购,此后该公司的开采工厂关闭,美国国内稀土矿业就随之消失。此后几年中,尽管美国提出多个关于恢复稀土资源开采加工的方案,但几乎都“胎死腹中”,究其原因主要是高昂的开采成本无法与其他国家抗衡、严格的环保策略以及要在停止十几年后再次重启非常不易。2010年,一份名为“国防供应链中的稀土原材料”的报告显示,“美国国防部正在评估美国军事工业对稀土的依赖,并打算采取措施减少这种依赖和扩大供应商基础;稀土材料不足的状况已经影响到某些武器系统的生产周期,但重构可靠的稀土原材料供应链受基础设施投资、发展新型技术和购买专利等问题掣肘,要达成上述目标需要花费至少15年时间。”

稍早前3月初,上海有色金属网称,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19年最新发布估算数据,2018年全球稀土产量增长28.8%,其中中国增产和美国重启开采是2018年产量增长的主要原因。此前2016年、2017年美国稀土产量为零。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国 稀土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