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国红基会推出“AI赋能”项目 眼科机器人医生正式上岗

2019年04月03日 09:38 | 作者:张素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4月2日电 (记者 张素)记者2日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获悉,该基金会首个“AI赋能 看健未来”项目在北京市大兴区亦庄医院正式落地。其亮点在于,“眼科机器人医生”正式上岗。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赈灾发展部副部长兼社区发展中心主任廖玲介绍,“AI赋能 看健未来”项目旨在通过公开募集资金和设备,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眼底相机并联接人工智能网络,通过人工智能筛查和诊断为基层社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弥补基层眼科医生的缺口。

相关数据表明,中国糖尿病患者约有1.1亿,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病”)的患病率高达34.5%。糖网病是糖尿病最常见也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将导致患者失明。不过,糖网病是可以通过早期干预避免失明的眼病。只要在发病初期定期进行眼底检查和治疗,失明风险可下降94.4%。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是糖网病患者保留视力的关键。

据介绍,“AI赋能 看健未来”项目计划通过公开募集的方式筹集1500万元人民币,帮助全国100家辖区常住人口数超过50000人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安装眼底相机,连接AI硬软件。同时,对基层全科医生和公卫医师开展相关技能培训,提高基层眼底疾病筛查与诊断能力,从而让社区居民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由北京致远慧图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的“眼科机器人医生”是在亦庄医院“实习”了三个月,为几百名社区居民完成试诊断后正式上岗,“它”还为社区居民建立眼底检查档案。(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AI赋能 项目 正式 上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