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惠民工程—妇幼特色科室帮扶项目”在京启动

2019年04月03日 09:53 | 作者:张茜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惠民工程—妇幼特色科室帮扶项目” 启动仪式会场 央广记者张茜

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张茜)昨天(3月31日),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中国投资协会健康产业公益扶贫促进中心、中华慈善总会健康惠民基金联合组织实施的全国妇幼健康管理座谈会暨“惠民工程—妇幼特色科室帮扶项目”在北京正式启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司副司长宋莉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保健协会会长陈资全、中国投资协会会长杨庆蔚、中华慈善总会健康惠民基金主任、中国投资协会健康产业公益扶贫促进中心常务副主任杜芸等领导及来自全国各省地市区的卫健局局长、妇幼保健院长、妇幼行业医疗设备企业代表等100多人出席项目启动仪式。

杜芸和陈资全、杨庆蔚分别介绍了开展健康扶贫工程、促进妇幼健康事业发展工作,介绍了在调研中深感基层妇幼健康保障能力不强、设备陈旧、落后、人才缺乏、妇女儿童保健意识不强等问题。杜芸在致辞中表示,“惠民工程—妇幼特色科室帮扶项目”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制定的《母婴安全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健康儿童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文件精神的重要项目,一定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汇聚慈善财富的力量,认真、扎实地开展好这一项目,切实收到实效,为提升妇幼健康保障能力做出贡献。

陈资全在致辞中说:“国家实施放开二胎政策,母婴健康的社会需求更大,要求标准更高,我们的责任更重。更需要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社会财富向善的力量,携手同行,构建多元、融合、关爱母婴行动新业态、新生态,为母婴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杨庆蔚在会上表示:“妇幼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是社会事业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共同努力,在新时代为全面提升妇幼健康保障能力而不懈奋斗。”国家卫健委妇幼健康司副司长宋莉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她首先充分肯定三个机构联合开展的“惠民工程—妇幼特色科室帮扶项目”。她说,近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妇幼健康事业不断向前推进,妇幼健康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但是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妇幼健康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仪式的启动对全国各地妇幼特色科室帮扶的“惠民工程—妇幼特色科室帮扶项目”,是汇聚更广泛的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大家凝心聚力,共同来推进惠民项目和精准扶贫慈善公益,使公益慈善项目落地,提升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

宋莉分析了当前我国妇幼健康事业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挑战,她指出,当前脱贫攻坚进入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时刻,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需求导向,切实加强扶贫政策和资金统筹,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工作,要切实携手共同提高妇幼健康水平。宋莉说,此次启动的“惠民工程—妇幼特色科室帮扶项目”,就是在中华大地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妇幼心连心工程”。只有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携手贫困地区,变压力为动力,心动加行动,才能画好妇幼健康同心圆,共圆妇幼健康中国梦。

“惠民工程——妇幼特色科室帮扶项目”启动仪式上,还特邀甘肃省妇幼保健协会会长安平、全国妇幼健康领域的专家金志春医学博士、马君祥教授发表主题报告,来自贵州省清镇市妇幼保健院周红鹰院长分享了工作经验和基层妇幼保健院建设的规划。“惠民工程——妇幼特色科室帮扶项目”办公室副主任周琳在会上介绍了项目的背景、内容和流程。她代表项目运作管理办公室表示,一定要按照项目确定的原则、标准和内容,履行严格的招标程序、申报手续和审核流程,扎扎实实、强化过程管控,确保项目科学高效实施,实实在在落地,为实现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目标做出贡献。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妇幼 健康 项目 惠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