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春困袭来,这个小妙招对付它

2019年04月03日 11:05 | 作者:张华 李朝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入春后,很多人会感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春困”,是因为季节交换给人们带来的生理变化的一种客观反应。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治医师文希指出,春困会影响肝的疏泄,一旦肝失疏泄、气机郁滞,便容易令人情绪异常或低落。

A “春困”偏爱什么人?

在春季,大多数人都有春困的感觉,但是有的人嗜睡、困顿的情况却格外严重。文希认为,经常进食生冷、肥甘厚味的食物,或者少运动、缺乏休息,都容易阳气不足,使得湿邪入侵,导致春困的症状明显。

另外,脾虚者(通常湿气较重,舌质厚舌质淡,可以看到齿印)不能很好地运化体内的湿气,湿气又会加重脾虚,外湿加内湿,加重春困症状。像儿童小儿形气未充,脏腑娇嫩,脾之运化功能未完备;老人、长期患病者等脾胃虚弱,也比较容易有春困的症状。

B 解决春困的简单方法

在中医看来,解决春困的方法并不复杂,比如按摩、艾灸等,尤其是针对一些调理脾胃、行气和胃的穴位,可有效改善春困带来的一些症状。

1、 穴位按摩

内关穴属手阙阴心包经,是八脉交会穴之一,也是宽胸和胃的要穴。按摩内关穴通过对气机的调控,可以达到很好的行气活血的功效。另外,内关穴通过胃、心、胸,与三焦经相联络,所以内关穴有调理脾胃,行气和胃的功效。

此穴位在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按摩内关穴,对于改善胸闷、胃痛、呕吐、眩晕等有效。用左手的拇指尖按压右内关穴上,左手食指压在同侧外关上,按捏10~15分钟,每日2~3次;再用右手按压左侧的穴位,反复操作即可。

2、 艾灸

用艾条温和灸内关穴5-20,每日一次,可以祛湿、调理脾胃等。(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朝)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春困 内关 袭来 妙招 症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