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她身上有颗黑痣 经常摸竟然癌变

2019年04月03日 15:47 | 来源:重庆晚报
分享到: 

人身上多少会有一些痣,有的隐蔽,有的明显,绝大多数相安无事。家住渝中区的王女士,生下来右耳垂附近就有一颗黑痣,因为长期摩擦竟然癌变,所幸发现得早及时进行切除。

MAIN201904020942298738612573578

昨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肿瘤中心医生王洪鹏提醒,有的痣经过反复摩擦,或者长期暴晒等外界因素,可能出现癌变。

出生时耳边就有一颗痣

昨日,记者了解到,王女士耳边那颗黑痣很小,不痛不痒,也不凸出,过去也没过多在意。

28岁那年,王女士结婚生子,经常抱着女儿到处玩耍。女儿的小手,经常抚摸妈妈的脸。“我只要一抱着她,她就特别喜欢摸那颗痣。”王女士说,这颗痣出生就有了,28年来没有变化。两年前,黑痣开始变大,边缘变得不规则,原本不凸出的部位摸上去像个小疙瘩。“不到半年,痣长到接近1厘米。”王女士说,除了视觉和触觉,感觉也有了变化,痣周围经常发痒。

王女士意识到不对劲,马上到医院检查,确诊为恶性黑色素瘤。所幸发现得早,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肿瘤中心进行了手术切除。前两天,她到中心进行复查,医生王洪鹏仔细看了检查报告告诉她,没有任何问题。

摩擦暴晒存在癌变风险

“色素痣经过外伤、反复摩擦或者长时间暴晒,确实存在癌变风险。”王洪鹏说,平时常见的黑痣、褐痣、黄痣等,都是色素痣,在医学上称作痣细胞或黑素细胞痣,是表皮、真皮内黑素细胞增多引起的皮肤表现。

“大多数色素痣增生缓慢或持续多年无变化。”王洪鹏说,绝大多数色素痣是良性的,除影响外观外,对身体健康没有任何影响,一般不需要治疗。

相关数据表明,黑色素瘤或与紫外线照射、过度日晒、结构不良痣恶变、遗传、外伤、内分泌异常、化学致癌物及免疫缺陷或免疫功能减退等有关。

长在易摩擦部位要小心

医生介绍,与其他皮肤癌相比,黑色素瘤是比较恶的一种,病情发展快、容易转移,死亡率较高。不过,黑色素瘤早期通过正规治疗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

有些色素痣要因而变成黑色素瘤的几率大,要特别重视。首先是位于鼻腔、口腔黏膜、手掌、足底、脚跟、肛门、生殖器等特殊部位的色素痣,由于经常摩擦容易发生恶变。其次是头部、颈部,因长期阳光暴晒,这些部位的痣也会发生病变。

“如果这些部位的痣面积或体积突然增大,或近期突然颜色变深、变黑,比如褐色突然变黑或变蓝;痣上突然出血破溃,黑痣四周出现新的小黑点,就应尽早到医院诊治。”王洪鹏说,另外,直径在4毫米至6毫米以上的痣,发生恶性黑色素瘤的几率更高。对一些先前存在的黑痣,在某些外伤或不良刺激下,比如随意抓挖,也容易促使其恶变,常导致黑色素瘤发生。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黑痣 经常 癌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