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海外华侨集美祭祖 千人同写游子“归”心

2019年04月03日 16:30 | 作者:照宁 曾天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4月3日电(记者 照宁 实习生 曾天泰)行盥洗礼、敬献鲜花、献五谷、献酒茶水、宣读祭文……3月30日,近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侨、在厦侨生齐聚福建省厦门市厦门老院子景区,参加景区举办的“嘉庚风·中华情”第四届世界华侨寻根之旅活动,用庄严的祭奠仪式拜谒先祖、传承德孝,共叙血脉亲情。

在钟鼓齐鸣中,祭祖仪式拉开帷幕。仪式依照传统祭祖仪程进行,华侨们肃穆站立,分别向天地及黄帝、大禹等中华人文始祖行鞠躬、拜谒礼,深情追思祖先、祈愿国泰民安。祭祖仪式过后,还举行了壮观的“千人合影”,在华夏文旅大剧院,华侨们身穿古制汉服、肩披绶带,满怀寻根热忱的他们在观众席上拼成一个巨大的“归”字,象征华侨返乡、落叶归根,寄托了不忘初心、回归报国的美好寓意。现场通过航拍记录下了这温馨感人的一幕,成为本次活动的缩影。

据悉,这是老院子景区第四次举办华侨寻根活动,今年共吸引来自马来西亚、菲律宾、缅甸、泰国、日本、越南、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20多个国家的华侨参与。

除了祭祖外,捏泥人、木偶戏、木版年画等闽南民俗手艺轮番上演,闲逛传统庙会带华侨们寻回儿时记忆。走过老院子的红毯大道,挂上祈福牌,热闹的民俗庙会环节异彩纷呈:舞龙舞狮、闽南擂鼓阵、电音三太子等节目精彩纷呈,侨胞们乐在其中,纷纷鼓掌喝彩;在广场两侧的民俗特色展示区,木偶戏、木版年画、捏泥人等闽南民俗手艺轮番上演,让人找回童年的记忆;糖画、棉花糖等民俗小吃,让侨胞们品尝到了家乡的味道。

祭祖结束后,他们还集体观看了会跑的实景演艺《闽南传奇》秀,作为国内领先的超大型室内实景演艺秀,《闽南传奇》秀整场演出使用发明多达47项,高科技表现手法活灵活现的还原了闽南文化主题故事。近千位华侨们乘坐在会“跑”的看台,随着体现闽南文化精髓的剧情的变幻而变化,时而置身于战场中而心潮激荡,时而置身于梦幻般的美景中沉醉不已。观演过程中,超越人体极限的10层楼高空跳水、激越惊险的水上摩托艇竞技运动、恢宏壮阔的2000吨水从天而降、17米巨龙从水中腾起、18米的妈祖登上舞台……一系列的舞台亮点令华侨们震撼不已,掌声雷动。其中,“下南洋打拼”剧情让现场很多老华侨不禁潸然泪下。厦门天马华侨农场侨联主席黄炳峰表示:“剧中很多场景都是我们曾经亲身经历过的,那种离乡背井的感觉真实又强烈,勾起了我们很多的回忆,感触很深。”

日本华侨费雯媛带着两个女儿和年近八旬的母亲专程来参加此次活动。毕业于华侨大学的她早年赴日留学、定居,近年来,她虽然常带着孩子往返于国内和日本,但出生在日本的下一代却很少有机会参加这样的传统活动。费雯媛认为,这样的仪式感很有意义且非常必要:“尤其对小朋友、侨二代来说,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进一步加深对祖国的认同和情感,促进他们进一步学好中文,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华侨 祭祖 活动 海外 集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