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北京 25 个人流密集场所仅 9 个配 AED

2019年04月04日 10:0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日前,一市民在东单打球时突发急病,倒地不起,被6位恰好在场的协和大夫合力救回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在这场生死较量中,除了协和医生“稳准狠”的急救技巧,东单羽毛球馆配备的AED也成了新晋网红。

AED全称自动体外除颤器,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能够自动分析特定心律失常,通过电击除颤,抢救心脏骤停的患者,是非医务人员也能使用的“救命神器”。

事件发生后,不少网友发问,如果现场没有AED,急救是否还会如此圆满?普通人对AED的了解有多少?有多少人知道AED的作用以及如何使用AED?也有专家追问,公共场所的AED够吗?

近日,新京报记者探访了北京地铁、繁华商圈、体育馆、景点、高校共25个人流密集场所后发现,仅9个场所配备AED,其中地铁站均未发现安装AED。记者探访发现,几乎没有市民知道AED是什么,因为顾及救人不成反而担责,很多人不敢救人,AED利用率很低。有专家建议,普及AED救人成功的案例及使用常识,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AED;政府对AED进行补贴,鼓励公共场所安装AED。同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实现“救人免责”。

探访1

客流集中地铁站未配备AED

场所:地铁站

探访结果:北京南站、北京西站、东单地铁站、西单地铁站、国贸地铁站、双井地铁站、菜市口地铁站、园博园地铁站、八角游乐园地铁站均未发现安装AED

记者在东城、西城、丰台、石景山等区选择了人流较大的地铁站进行探访,均未发现AED。北京西站地铁站,记者向站在刷卡口旁一名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打听AED的安装情况,该工作人员不清楚AED是什么,并表示站内没有该设施;北京南站地铁站的乘客服务站,工作间内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站内没有安装该设备。

记者探访的地铁站内多配备了常用的药物和急救箱。不少地铁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发生意外,会进行人工急救,并第一时间拨打120。园博园地铁站一位工作人员称,急救箱可以应付简单的意外情况。

探访2

乘客不知首都机场有AED

场所:机场

探访结果:首都机场设有69台AED

记者实地走访首都机场T3航站楼,在机场到达出口处发现了安装在墙面上的AED,然而,询问发现周边来往的乘客并未留意这些设备。

记者现场询问了近20位乘客及客服、安保、志愿者等工作人员,三成工作人员知道AED是何物,乘客无人知晓。

首都机场医院副院长袁力介绍,首都机场共配备69台AED,其中T3航站楼47台,T1航站楼10台,T2航站楼12台。三个航站楼共配备急救室10个,旅客需要紧急救治时,都可以求助医护人员。据介绍,机场安排了专业人员定时负责维护机器及更换电池。

探访3

有体育馆准备加装AED

场所:体育馆

探访结果:东单体育中心已配备AED,龙潭湖体育馆、工人体育馆、广安体育馆、月坛体育馆尚未配备

此次刷屏的“协和医生组团救人事件”发生在东单篮球馆,AED安置在离篮球馆不远的东单体育中心一层大厅内。

记者询问了龙潭湖体育馆、工人体育馆等多家体育馆,被告知场馆内没有安装AED。一位体育馆的工作人员笑称,虽然东单体育馆的AED“火了”,但从经验看,来体育馆锻炼的都是住在附近的“常客”,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非常了解,一般出不了意外。龙潭湖体育馆的工作人员表示,馆内的急救箱可以应付中暑等不严重的情况,他们也经常接受急救培训。

广安体育馆的工作人员则透露,虽然目前没有安装,但该单位已经预订了AED。月坛体育馆的工作人员也称,听说馆内领导参与了急救类的考察工作,可能会加装AED。

探访4

AED并非公园标配

场所:公园

探访结果:雍和宫配备AED,园博园、石景山游乐园未配备AED

雍和宫是北京最热门的景点之一,在雍和宫内的游客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了一台维护完好的AED,安置在一个一人高的白色立柜里。

而园博园和石景山游乐园两处景点,均未安装AED。

园博园工作人员称,景区4门附近有医疗站点,每周末会有医生值班,如有急救需求可提供医疗服务。一位保安则向记者透露,值班医生已经有阵子没来了。

石景山游乐园的情况与之类似。游乐园没有常设的急救站,偶尔会有周围社区医院的护士过来提供服务。

探访5

东单等商圈AED配备率较高

场所:商圈

探访结果:东单·毕马威写字楼、国贸·中海广场、朝阳门外·悠唐广场配备AED,双井·富力广场未发现AED

“你要是问别人,真不一定知道AED是什么。”虽然东单附近的毕马威写字楼中配备了一台AED,写字楼12层的保安小哥直言鲜有人知什么是AED。

朝阳门外的悠唐广场一层服务台,放有一台AED,这是北京商场类公共场所投放的第一台自动体外除颤器。国贸地区的中海广场内则分布着三台AED,分别位于写字楼大堂、商业大堂和负一层餐饮商业区等人员密集、可快速获取的位置,相对距离不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海广场日常办公人员有四五千人,出于安全考虑,2017年初安装了三台AED,并在地图上进行了标记,“附近居民如有需要,通过百度地图就可以搜到取用。”

探访6

多所高校配备AED

场所:高校

探访结果: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均配备AED

不少高校都配备了AED。清华大学六教A区入口处,放着一个长约50厘米、宽约30厘米的AED设备箱,箱体上标注了使用设备的4个步骤,每个步骤都配有图片说明。不过箱内暂未放置设备。该教学楼工作人员介绍,校内体育馆、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楼等人流密集场所基本都安装了AED设备箱,将于近期安置设备投入使用。

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的服务台旁也配备了一台AED。工作人员介绍,该设备由海淀区红十字会和北大校医院在2017年提供,体育馆内有五六位工作人员接受过培训,能够使用AED。目前这台AED尚未被使用过。另外,中国人民大学校医院也配有AED。

焦点1

AED知晓率、利用率低 市民不会用、不敢用

探访过程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AED是什么?”

首都机场是安装AED较为密集的场所。去年一年,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急救中心救治旅客超5万人次,但一位客服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几年来,从来没有乘客提过AED。

少数几位接受了急救培训的场所工作人员,听到AED也感到陌生。在配备AED的场所,一些工作人员将其理解为“高大上”的专业设备,觉得普通人没法操作。

“普通人用不对怎么办,这么专业的医疗设备。”在东单体育中心的AED旁,一位工作人员禁止记者拍照,对于这一“专业设备”态度谨慎。

“如果有紧急情况发生,我们的第一选择肯定还是打120。我们不熟悉怎么用,也怕用不好。”悠唐广场是北京最早安装AED的商场,但服务台一位在此工作一年多的人员称,没有见过AED被使用。

这是AED的使用常态。探访中,配有AED的场所,机器的利用率都极低。首都机场医院副院长袁力也坦承,即便安装了AED,由于乘客不了解,至今使用的次数寥寥。

“AED是‘傻瓜式’急救仪器,有图解、有语音提示、会自动辨别患者是否需要除颤,很好上手。”北京一家知名医院急诊科专家告诉记者,很多人觉得这是精密的医学设备,其实不然,“AED就是设计给普通人用的。”

焦点2

担心救人不成反被追责 “最优选”仍是拨打120

还有一些AED“藏于深闺”,距离人流密集点较远。在三元桥地铁站内,记者使用一款名为“救命地图”的小程序,查到附近有一台AED,位于“中冶大厦电梯口”,记者通过地图导航快步赶到大厦楼下已耗时11分钟,超出了心脏骤停的4分钟急救黄金期。询问门卫大厦内是否有AED时,对方表示并不知情,并以该大厦内是国家单位为由拒绝记者入内。

探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市民既有对自己急救不够“规范”,对患者造成二次伤害的担忧,也有对事后追责的担心。

“万一没救过来,病人家属把伤害归结于我们急救不规范怎么办?”一位接受过急救培训的市民表示。

对此,一名急救专家表示,民法对于紧急情况下的施救者有免责保护,但要打破人们的顾虑也不是短时间能够破解的。一方面要普及AED的使用常识和救人成功的案例,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AED;政府对AED进行补贴,鼓励公共场所安装AED。另外,也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让人们免于“救人反被追责”的担忧。

焦点3

AED陆续增加单位培训意识提高

虽然AED的数量和知晓率等现状并不乐观,但不可否认,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AED陆续进入公共场所。在东单体育馆“入驻”的AED,就是去年受捐赠而来;毕马威大厦中的AED也是新近安装的。清华大学今年也将迎来341台AED,清华大学新闻网公布消息,今年3月12日起,341台AED设备按照规划在校园内开始安装,预计大部分将在3月份安装完毕,4月份进行收尾工作。

据了解,北京市卫健委委托北京急救中心起草了北京市社会急救培训大纲和公共场所医疗急救物资配置清单,其中就写入了AED,已于2018年向社会公开。今年,北京市卫健委正着手制定详细的公共场所应急物资管理方案,这一方案将推动各公共场所和企事业单位安装AED。

硬件陆续跟上的同时,不少单位也组织了相关急救培训,让更多人知晓并敢于使用AED。

3月16日至17日,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举办了首批AED使用方法与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426名在校学生和141名教职工参与了培训。一位参与了培训的学生介绍,培训中介绍了AED的功能和使用方法,还模拟操作了AED,对仿真人进行急救。北京大学也面向本科生开设了相关选修课,学生们可在课堂上了解到AED的作用和用法。

中海广场内,有约80名在岗工作人员接受过心肺复苏CPR及AED应急急救培训,并获得AHA(美国心脏协会)颁发的急救资格证书。悠唐广场的保安小王则表示,从网络上了解过AED的用处和操作,有机会希望参加急救培训。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急救 工作人员 记者 探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