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全球经济再遇“逆风” 多个国际组织下调今年增长预期

2019年04月04日 10:15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经济观察)全球经济再遇“逆风” 多个国际组织下调今年增长预期

中新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 王恩博)在复苏道路上跌跌撞撞的全球经济再度遭遇“逆风”。随着各种不确定性有增无减,近期多个国际组织下调今年全球或部分区域经济增长预期。

亚太地区是近年来全世界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但亚洲开发银行当地时间3日在马尼拉发布《2019年亚洲发展展望》报告表示,受全球需求放缓等因素影响,今明两年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增速将小幅放缓。

报告显示,2019年和2020年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增速预计分别为5.7%和5.6%,低于2018年的5.9%。除去韩国、新加坡等亚太新兴工业化经济体,今明两年亚太发展中经济体增速预计分别为6.2%和6.1%,低于2018年的6.4%。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泽田康幸表示,本地区大多数发展中经济体内需依然旺盛,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出口放缓的影响。但全球贸易的不确定性、发达经济体增速放缓和金融波动仍将影响本地区发展中经济体。

世界经济版图中的新兴动力亚太地区经济增速放缓,作为“传统势力”的西方发达经济体亦不容乐观。

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新发布的一份展望报告中,欧洲经济放缓受到关注。这份报告预计,2019年德国经济增速将只有0.7%,低于法国的1.3%;而意大利今年将面临经济衰退。经合组织呼吁欧元区国家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增长。

此外,英国经济受到悬而未决的“脱欧”进程拖累。经合组织预计,今年英国经济增速仅为0.8%,如其最终无协议“脱欧”就有可能陷入经济衰退。

这份报告认为,欧洲等地经济放缓以及全球贸易增长疲弱是影响世界经济的主要因素,进一步的贸易限制和政策不确定性可能对全球增长带来额外不利影响。因此,经合组织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3.5%下调至3.3%。

对今年全球经济持悲观态度的还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1月,IMF曾预测2019年和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约为3.5%。但IMF总裁拉加德在最近一次讲话中透露,自1月以来全球经济已失去进一步增长的动力,因此在即将发布的报告中,IMF将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拉加德说,IMF预计今年70%的全球经济体将出现增速放缓,2018年下半年贸易紧张局面的出现以及金融收紧现象是出现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

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亦将承压。在最新一期《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中,世界贸易组织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7%大幅下调至2.6%。该组织称,受贸易摩擦升级和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等因素影响,今明两年全球贸易增长仍将面临巨大压力。

“逆风”劲吹,全球经济将如何摆脱困境?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直言,全球经济正面临诸多方面挑战,解决眼下的贸易纠纷并保证未来贸易增长积极态势,是越来越紧迫的任务。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报告称,展望未来,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在于保护主义、资产泡沫、地缘冲突等。在整体复苏动力弱化的情况下,预计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节奏开始放缓,部分经济体可能结束加息或开启降息进程。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球经济 国际组织 下调增长预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