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近七成受访学生爱纸质书 阅读量有待提高

2019年04月04日 15:10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走访重庆两打工子弟学校——

近七成受访学生爱纸质书 阅读量有待提高

朗朗读书声清脆明亮,4月2日“国际儿童读书日”当天,《工人日报》记者来到重庆九龙坡区的田坝小学,五年级二班的学生正在诵读老舍先生的美文《草原》。而在旁边的田坝中学操场一角,几个七年级的女生在诵读冰心先生的《小橘灯》。

田坝小学和田坝中学均属于乡镇学校,地处城乡接合部,经济相对落后。田坝小学现有学生1478人,田坝中学现有学生1565人。两所学校均以招收农民工子女为主,均占到各校学生人数的80%左右。

记者在两所学校走访调查发现:相比电子书,学校中近七成学生更爱纸质书。学校老师坦言,目前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是关键。

创造良好阅读环境

学校图书馆、班级图书角、楼层图书角……在田坝小学和田坝中学,供学生读书的场地随处可见。据两所学校的负责人介绍,田坝小学目前有图书两万多册,田坝中学目前有图书近6万册。

田坝小学副校长陆继东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这些图书一是来自上级调拨,二是学校自购,三是社会捐赠,还有部分来自学生自己。田坝中学教科室主任鄢谊介绍,重庆出版社每年都会给学校不定时送来图书,方便孩子们阅读。在两所学校,所有图书都面向学生开放,供孩子们随时借阅。

2010年,田坝小学建成图书馆,一并建立了在当时全市范围内较为先进的图书电子管理系统。而此前,学校图书大多堆放在空置房间,

“有了先进的管理系统,学生是受益最大的。扩大视野的同时,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也都普遍有所提高。”田坝小学校长王益才说,“图书馆落成前后,学生优秀比例有很大变化,更多的孩子开始喜爱阅读,喜欢学习。”

为了让孩子们在读书中成长,两所学校做出了不少努力,如周一上午的升旗仪式有好书推荐,校广播站常设栏目《书海人生》,组织课本剧表演、经典诵读活动等。此外,学校还不时邀请当地文化领域的知名人士开设讲座。

对于读书环境的变化和读书氛围的提高,两校校长都认为,这主要来自于周围大环境学习风气的改善和地方教委的重视。为了鼓励学生阅读,两校还分别设立了阅读节:小学阅读节在每年10月到11月,中学阅读节在五四青年节前后。

“通过读书,明白人生意义”

记者在田坝小学五到六年级中进行走访,发现有超过七成学生喜欢阅读纸质书籍。这一结果,和前不久田坝中学在全校的调查结果也基本一致。

田坝中学八年级二班的任高慧今年14岁,她平日里最喜欢看的是大部头的人物传记,尤其是名人传。最喜欢的书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通过读书,明白了人生的意义。”小小年纪的她很有自己的想法。她告诉记者,读书也有技巧,有选择性。在她看来,没有选择性的读书就像在沙漠中盲目洒水,浇灌很多,却未必可以长出花草。

田坝中学八年级一班的刘艺麟同学则告诉记者,她喜欢看幽默、悬疑和科幻类作品。

阅读不仅带来快乐,也带来收获。目前就读于田坝中学的罗宏涛、樊林平时都酷爱读书。日前,他们发表的科技论文《智能手机带菌数调查》荣获了重庆市九龙坡区一等奖。目前正在参加第34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评比活动。

而田坝小学五年级二班的黎思琦去年参加了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解放号杯”程序员大赛,当时10岁的她获得了少儿趣味创意编程大赛薪火奖。

黎思琦的编程老师邹鑫说,黎思琦喜欢看书,爱好广泛,动手能力也强。

近些年,学生的阅读时间不断增加。田坝中学九年级教师刘梅告诉记者,两年前,她作为班主任家访,大部分学生家里没有名著,家长也不知道图书馆在哪里,甚至有家长好奇地问,进图书馆是否需要花钱。第二次回访时,不少学生家中已有了名著类书籍。现在刘梅带的班级已经进入初三,日前她再次家访时,学生家中基本都有了10本左右的名著。

“一方面,学生在成长,对知识的渴望也日益增强。”谈及变化,刘梅总结了两个主要原因,“另一方面,多数家长逐渐重视孩子教育,‘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也让各自家中书籍增多。”

提高阅读兴趣

对于目前学生的阅读情况,田坝小学副校长陆继东也有担忧的困境。“最让我忧虑的是,总体来看,学生阅读面还是较窄,阅读量少。而且网络冲击着传统的阅读方式,逐渐占据学生更多课外时间。”陆继东说,可喜的是,学校现在增加了学生的阅读量,同时指导学生诵读经典书目,“从目前的效果来看还不错”。

由于家庭环境不同,农民工子女有些随父母打工外出,流动性大,有些则留在乡镇,由家中老人照顾、看管。田坝小学王益才校长坦言,农民工子女在阅读的自觉性上还有欠缺,在书目选择上也较随意。但好的一面是,这些孩子课后补习班较少,自由阅读的时间充足。“多鼓励、多引导,让孩子们有更多时间走进学校图书室,有针对性地推荐大量书目,写读书心得,以此督促学生阅读。”

“学习越感到困难越需要阅读,而提高阅读兴趣刻不容缓。”刘梅说道。如何让学生更喜爱阅读,田坝中学刘配伶老师表示,在书籍的选择上,首选学生感兴趣的书籍,并有一定科普性,满足孩子们的求知欲。最重要的是读物的已知水平要比学生认知略高,同时不能太深。“小学正是阅读的初始阶段,之前只能叫浏览。”

田坝小学校长王益才呼吁,希望社会能为学生营造更好的学习和阅读氛围。比如在社区内广泛设立书吧、24小时书屋等,让孩子们在课后仍然能拥有良好的阅读环境。

李国

编辑:曾珂

关键词:近七成受访学生爱纸质书 阅读量有待提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