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金融力量>聚焦 聚焦

中国黄金集团西藏华泰龙公司精准扶贫纪实

2019年04月04日 16:32 | 作者:王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今明两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甘肃、河南、福建四个代表团审议时都谈到脱贫攻坚工作。习近平在谈“脱贫攻坚”时强调,要有顽强作风,也要有长远眼光。

今明两年,脱贫攻坚“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习近平鼓励广大领导干部: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西藏是全国“三区三州”唯一省级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各族人民的真切期盼。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西藏华泰龙公司积极践行央企责任,坚持新发展理念,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华泰龙公司在扶贫实践过程中努力在扶志、扶智上下功夫,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持续加大帮扶力度,不断创新工作模式,从2007年至今已累计投入资金1.4亿元,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一、 完善扶贫机制,不断提供精准扶贫制度支撑

西藏华泰龙公司建立“四有”精准扶贫工作机制。一是有管理。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历届公司党政领导都亲自抓、带头参加扶贫活动;二是有抓手。建立完善了以5300党支部为抓手的群众工作网络体系;三是有机制。将扶贫工作纳入企业目标考核体系;四是有保障。每年投入大量专项资金开展扶贫帮困,从2007年至今已累计投入资金1.4亿元,切实带动当地百姓致富奔小康。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右二)与工贸公司阿旺大叔亲切交谈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右二)与工贸公司阿旺大叔亲切交谈

二、 创新扶贫形式,不断增强农牧民群众获得感

扶志加扶智,“造血”除穷根。西藏华泰龙公司在扶贫工作中努力在扶志、扶智上下功夫,为给甲玛乡一台“造血机”,创新开展“企业+农户”模式,投资1900万元,与墨竹工卡县甲玛经济合作社合作,共同成立甲玛工贸公司,全面承担矿山运输、绿化环保、劳务承包等业务,实现创收3.7亿元,为甲玛乡群众九次分红1250万元,户均超过1.5万元。通过租赁方式吸纳甲玛乡300多台个人车辆参与矿山运营,支付租赁费2亿余元,创新了高原少数民族地区扶贫工作的运行模式。与此同时,积极扶持当地乡镇企业发展,引进民间建筑公司、加油站、物业公司参与矿山建设,更好地带动当地农牧民群众致富奔小康。这种引领当地群众共同致富的产业扶贫模式,被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称为“甲玛模式”,成为西藏地区企地和谐共建的典范。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刘冰(右二)看望慰问驻村工作队员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刘冰(右二)看望慰问驻村工作队员

三、 拓宽扶贫途径,不断提升农牧民群众参与感

用工本地化,就业助脱贫。西藏华泰龙公司自组建以来,始终坚持“用工本地化”的人才建设理念。截至2017年,公司录用藏族员工达429人,约占公司职工总人数的31%;当地员工的人均年收入达6.8万元,每个家庭只要有一人在公司工作,全家就能实现脱贫。在拉萨市实施“两年脱贫、三年巩固”精准扶贫部署的关键时期,公司又积极担当,主动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22个,将带动22户贫困家庭实现根本性脱贫。

四、 壮大扶贫力量,不断形成良好稳定的发展合力

实字当头,以干为先。几年来,西藏华泰龙公司投入20余万元用于基层党组织开展各种帮扶活动。每逢春节、藏历新年到来之际,对帮扶家庭进行慰问。将二期扩建项目中造价24万元、7.2万平方米的绿化工程,分包给甲玛乡3个共建村的群众集体栽种,使人均增收3000多元。累计雇用当地临时工近10万人次,支付劳务费用近1000万元,让更多的当地群众参与到矿山的运营建设当中,在参与中分享成果,在参与中凝聚共识,形成公司快速发展的外部合力。

甲玛工贸公司第八次分红

甲玛工贸公司第八次分红

五、 辐射扶贫范围,不断扩大公司社会影响

产业兴村、特色富民。西藏华泰龙公司先后派出七批工作队84名队员,赴日喀则江孜县开展驻村工作,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最美黄金人”。几年来,累计投入1464万元,共完成涉及民生项目12个。投入资金13.8万元帮助宇卓村建起一座温室蔬菜大棚,已经启动投资20余万元在卡吾村建立羊毛加工厂,以特色产业带动的方式引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项目进展情况良好。为提升村(居)党员干部文化素质,在三个村(居)开办60余期文化夜校,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智力与人才储备。

华泰龙公司驻村队员协助当地村民收割农作物

华泰龙公司驻村队员协助当地村民收割农作物

六、 创建“四型矿山”,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上台阶

西藏华泰龙公司通过“四型矿山建设”,公司得到迅速发展,截至2017年底,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4.35亿元、利润9.55亿元,上缴税费7.42亿元,年纳税连续多年居西藏自治区矿山企业第1名。企业所在地的拉萨市墨竹工卡县也由一个贫困县一跃成为全国率先实现“三大民生工程”的富裕县。

西藏华泰龙公司将继续聚焦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扶贫项目的实施,将精准扶贫工作做好、做实,切实承担起国有企业的担当和社会责任。(文/王珊)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