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孙之儁经典画作讲述“祥子的秘密”

2019年04月04日 17:21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老舍名著《骆驼祥子》的形象解读———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20周年”特别展览在北海公园阐福寺举行。在此次展览中,孙之儁先生于20世纪30年代所绘《骆驼祥子画传》亮相,并配有杨骥川、傅以新、李燕先生三位画家写生作品,可谓相得益彰。

2019-03-31_120843721

小说《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的名著,在1936年《宇宙风》杂志上连载,1939年上海人间书屋将其正式出版发行,至2019年整整80年。

老舍先生在谈到创作时说,写小说就是写人物,车夫祥子在他笔下被写得有深度、有生活、有性格、有特点。一个生活在最底层的,来自乡间的小伙子,他的命运在社会发展的变幻中被不断地扭曲、跌宕,以堕落结束了自己,这使亿万读者感动并思考着,这就是文学的力量。

孙之儁先生是中国现代漫画和连环画的先驱者之一,曾三次创作《骆驼祥子画传》,是最早以绘画的形式推介祥子的画家,最初连载于1948年10月《平明日报》。他在1951年上海华东书店印行《骆驼祥子画传》的前言中说“远在10年以前,就开始试着给祥子做插画”,也就是1940年,祥子出生4岁的时候。

因为“写”与“画”仅仅相隔4年,所以,孙之儁先生对书中描写的当时北京各阶层人的形象、动态和心理、生活环境以及生活方式十分了解,故而达到了现实主义的文学题材与绘画创作的高度统一。

孙之儁之女孙燕华表示:“2019年是老舍先生诞辰120周年,在此次老舍名著《骆驼祥子》的形象解读展览中将这位已经风行世界80多年的车夫祥子再次郑重地推介出来,并对文字的描述和绘画的艺术性进行解析,是对老舍先生最好的纪念,也是对两位前贤合作的最好纪念。”

“对北京的春天,老舍先生曾经有过华彩的描述,北海公园正是他深爱的地方,因此,在本次展览中,结合小说中的描述,针对画面中对人物表现和环境的烘托,有利于观众更了解祥子的时代,更深入地理解老舍先生原著的精髓。”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先生 老舍 孙之儁 骆驼祥子 祥子 经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