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品茶道、绘风筝、赏樱花

清明假期到北京玉渊潭公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2019年04月05日 11:04 | 作者:贾宁 章艳林 郭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5日电 京城四月樱花开,游人如织相约来。清明小长假第一天,玉渊潭公园早樱已呈现吹雪景观。随着早樱落樱缤纷,目前园内松前红绯衣、八重红枝垂、白妙等中樱正值盛花期,一树树绽放的樱花似一团绯云在春日的阳光下姹紫嫣红。

清明问茶,玉渊潭再现文人雅集

4月5日上午9点,在玉渊潭公园西北部晚樱林,花道表演《花神》拉开了“当樱花遇上中国茶”首届玉渊潭樱花茶会雅集序幕。据历史记载,元朝名相廉希宪,曾在玉渊潭修建“万柳堂”。池上建阁,绕池植柳数百株,题曰万柳堂。池中,种了很多莲花,一到夏天柳荫莲香,风光无限。在这风雅胜地,曾举办过多次文人雅集,大名鼎鼎的赵孟頫曾应邀到访宴饮,相传还绘下了一幅流芳千古的《万柳堂图》。时光穿越,今年清明节当天,玉渊潭公园将再现一场涵盖茶、花、古琴、汉服、武术等多个传统文化领域跨界合作的文人雅集。另外,游客还可参与正在樱花园中举办“赏樱花·品黔茶”万人品茗活动,在樱花缤纷的美景中免费品尝来自贵州高原的生态茶,这也许就是感受生态园林,享受美好生活的最好注解。

QQ图片20190405105901


QQ图片20190405105908

互动体验,樱树林感悟传统文化

清明节的节俗丰富,放风筝是传统活动项目之一。因风筝形像鸟,又是用纸做成的,所以古人把风筝叫做“纸鸢”。制作风筝,“绘制”环节必不可少,风筝上的图案有着深刻的寓意,寄托了人们对追思过去、向往未来的情怀。清明当天,公园特别为小游客开设了中国少年英雄纪念碑红色文化课堂,以及清明传统文化义务讲解,参与公园开展的“风筝DIY”亲子绘画活动,在空白风筝上构思、绘图、涂色,并写上清明寄语,拿起颜料笔为风筝涂色,绘制自己的专属风筝。另外,源于清明传统文化活动中“射柳”的射箭运动,源自于“射礼”的投壶运动,引发了游客热烈互动。大家在亲身参与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QQ图片20190405105846


QQ图片20190405105854

中晚樱接力,春花再美四月天

时下,玉渊潭公园早樱已吐出嫩嫩绿叶,渐渐退出盛花的舞台。随着早樱花落,中晚樱粉墨登场。中花期品种松前红绯衣,正处盛花期,花瓣15——20片,平放平展,花色白粉相间,花瓣顶缘有细碎裂纹与红晕,样貌独特;晚樱品种一叶,花淡红重瓣,20——25瓣,花径5厘米左右,花朵开放较为平展,其雌蕊叶化为一片叶子形状,得名于“一叶”,它的新叶呈嫩绿色,花开繁茂、花色淡雅,成树丰满开张,显得华美雍容。另外晚樱中的郁金、关山等也已花苞半放,预计在未来一周近千株晚樱将陆续进入观赏期。晚樱花瓣重瓣居多,开花时,一团团、一簇簇,密密匝匝,缀满枝头,似绯云绛雪,更加绚烂。

除了观赏樱花,园内近千株海棠也正值盛花期。玉渊春秋的海棠花廊,以及公园东北部海棠观赏园中的草莓果冻、钻石、火焰、绚丽等9个品种美国海棠都陆续绽放。另外樱花园内樱棠春晓景区西侧的西府海棠为蔷薇科苹果属,花形较大,伞状花序,三五成簇,密密地缀满枝头;垂丝海棠花瓣软柔如绢,粉红色中轻泛出粉白,开花最早的贴梗海棠花橙红色贴花梗而开。另外,园内红花、粉花、白花山碧桃及公园主路沿线美人梅、榆叶梅、连翘、紫荆等十余个品种的近万株花灌木也已是花繁叶茂。粉色、黄色、紫色、白色的春花与园内一草一木衬托的相得益彰,尽显春日里的浓浓暖意。

QQ图片20190405105833


QQ图片20190405105841

清明节纪念门票首发

公园自主设计的“我们的节日”系列——清明节文创门票于4月5日当天在各门区发售,限量10000张!售完为止。据了解,清明节文创门票采用了插画风格,色调清新,人物生动,在整体版面设计时考虑运用了公园标志性景观中堤桥、特色樱花、清明习俗等文化元素,描绘出公园春日盛景;同时在画面中通过用画笔记录春色、放风筝、舞扇子等内容烘托出人们外出踏青、感受春天的喜悦心情。期间,公园还同步推出清明节纪念版明信片,游客可以在樱苑文创商店购买并来“樱花邮局”盖上特制的樱花印章,对收藏感兴趣的游客不妨前来公园进行选购。

贾宁 摄影报道 通讯员 章艳林 郭晗

编辑:曾珂

关键词:清明假期到北京玉渊潭公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