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惠州:正在崛起的珠江东岸新增长极

2019年04月05日 15:0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4月5日电(记者丁乐)德赛西威智能网联惠南工业园的建设如火如荼,智能网联研发中心、自动驾驶试验场等场地陆续兴建,智能驾驶系统产业化的愿景也在走向现实。预计2020年工业园一期项目建成后,公司产能将提高一倍。

1986年在广东惠州创建的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汽车电子企业之一。德赛西威经理刘朝晖介绍,经过六七年实践,公司在智能驾驶领域实现了自主研发与生产,L3级别自动驾驶系统计划2020年量产。

“这一切有赖于对智能驾驶人才、技术的储备,以及对前沿研究的投入。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约25%,占销售额的9%以上。”刘朝晖说,“我们与香港科技大学、广深几所高校都有长期的联系与合作。”

“大湾区发展带来更大机遇,总部所在的惠州作为重要节点城市,我们看好它的营商环境和创新发展。未来将不断与大湾区内重点实验室、科研成果转化机构等对接,努力成为全球汽车产业首选合作伙伴。”刘朝晖说。

惠州是中国乃至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一,已经形成较完整的平板显示、汽车电子、LED等产业链。惠州市委书记李贻伟表示,希望在人工智能、5G、芯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方面打造优势,前瞻性布局一批高端项目,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向高端转型。

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所提及的,要优化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结构和布局,加快推进珠三角大型石油储备基地建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电子信息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等内容,惠州积极布局大湾区建设。

李贻伟说,这些方面惠州有着良好基础,也是特色产业和新增长所在。未来将加快发展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两个万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壮大生命健康新支柱产业,构建“2+1”现代产业体系。

珠三角东岸,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正在崛起。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内聚集近百宗项目,总投资近两千亿元,埃克森美孚、壳牌、巴斯夫、乐金化学等化工巨头在此投资合作。石化中下游深加工集群、高端化学品和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加快形成。

依山傍水,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下,惠州市中药材种植达3万多亩。宋代的罗浮山上“洞天药市”熙熙攘攘,如今每年在此举行的中医科学大会人才济济,中医药产业为业内所看好,以中药材特色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正在惠州铺就。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还提到,支持港澳青年和中小微企业在内地发展,将符合条件的港澳创业者纳入当地创业补贴扶持范围,积极推进一批港澳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建设。

“仲恺将打造‘一基地、多中心’的港澳青年创业基地发展新格局。”惠州市仲恺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刘勇辉说。仲恺高新区开启“全球孵化+仲恺加速”2.0版,新增以色列孵化平台,全区孵化器面积81.5万平方米,在孵企业807家,毕业306家。

3月初,由旧厂房改造而成的仲恺高新区天域孵化器开园,当日吸引了16个海外科创项目来路演。占地3800平方米的孵化器计划成为集培训、指导、融资、孵化于一体的创业服务平台,目前6个项目有意向入驻,涵盖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领域。

天域孵化器投资运营方负责人黄谦邦是从英国学成归来的港青,如今频繁往返于内地与香港,为更多有志青年牵线搭桥。他发现,近几年,赣深高铁、广汕高铁、惠州机场……越来越多交通设施开工或扩建,惠州变得四通八达,与大湾区内各市更加便捷联通。

“交通不再是问题,惠州将吸引到更多人才和资源。我们希望通过专业运营,打造立足惠州、面向广东、辐射全国、联动国际的新型创业孵化器,让更多人在大湾区追求到更美好生活。”黄谦邦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正在崛起的珠江东岸新增长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