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让河南烩面不再“尴尬”

———建议加速更新我国药食同源物质名单

2019年04月08日 09:39 | 作者:纪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中国中医学自古以来就有“药食同源”(又称为“医食同源”)理论,该理论的核心思想是指:许多食物既是食物也是药物,食物和药物一样同样能够防治疾病。比如,唐朝时期的医书《黄帝内经太素》就曾写道:“空腹食之为食物,患者食之为药物”,就反映了“药食同源”的思想。可以说,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药食同源理论与实践,是中国对人类大健康事业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

为了规范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简称食药物质)的管理和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会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以及中医药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制定并调整食药物质目录。食药物质目录的出台,在一定的历史时期为保障百姓的用药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对我国“药食同源”理论的实践和推广,以及中药国际化道路方面也有值得商榷之处。

据媒体报道,去年5月,河南一家食品企业生产的烩面配料因为含有党参,被举报下架。究其原因,是因为党参是被《中国药典》收录的药材,而在食药物质名录中,该药材并未被收录。也就是说,党参不属于药食同源物质,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在食物中添加非药食同源的物质属于非法添加。可河南烩面作为中国传统的几大知名面食之一,在熬汤的过程中加入党参等药材是传统配方,这就是药食同源理论遭遇的现实尴尬。党参事件并不是个例。2017年,上海一家餐饮企业因使用冬虫夏草、西洋参、石斛等中药材做菜,而这3种未被列入食药物质名单的物质的使用,导致涉事企业最终受到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的行政处罚。

然而,令人欣慰的是,在去年8月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新版药食同源物质名录中,党参、铁皮石斛、西洋参等9种药材入围名录。但更令人遗憾的是,中国地大物博,能够作为食物的物质有上万种,但目前国家公布的药食同源物质仅有百余种,像党参等在民间常被用作食材却未被列入药食同源物质名录的物质还有很多,这些物质同样亟待入围名录,这样才有助于中国“药食同源”理论的发扬光大。

2014年,当归被我国增补为食药同源物质。其被增补的重要依据,是美国联邦法典、欧盟食品安全局均将当归作为食品香辛料(每天食用3-15克的当归根或3-6克的根粉),以及日本也将当归列入“源自植物或动物的天然香料名单”作为食品的香辛料使用。而我国作为药食同源理论的发源国,在食药物质的认定方面落后于欧美国家以及我们的邻国日本,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我国对食药物质的认定速度已经不能符合时代的发展要求,并已经成为中医药现实使用和国际化的掣肘。

中医药是中国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致力于共建全球命运共同体的当下,中医药应该成为我国在国际上提升软实力的一个重要抓手。比如,宣传中国的药食同源理论,为世界上更多国家的百姓带来健康福祉,这就需要加速更新我国的药食同源物质名单。为此建议:

国家相关部门将《中国药典》中的中药材目录做药效的全品种检测,根据检测结果,明确不能作为食品(含药食同源物质、保健食品物质及新资源食品物质等)的物质名单。对于没有列入不能作为食品名单的中药物质,则应该放开其使用范围和权限。(作者系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河南烩面 药物 药食 食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