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别让不文明行为给春天“毁容破相”

2019年04月08日 10:23 | 作者:苑广阔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人间四月天,我们已然迎来了一年当中最美好的季节。这个时候,恐怕没人会拒绝明媚春光的诱惑。趁着周末双休或者是清明小长假,市民、游客纷纷走进春天,拥抱大自然,感受生命的悸动,享受生活的美好。

然而,春天呈现给我们的,也并非总是和谐美满。这倒不是说春天本身出现了什么问题,而是我们人类强加于春天身上的一些东西,让人大大扫了兴。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市民、游客的一些不文明行径。前几天,网络上就有段子说:春天到了,树上又结满了拍照、捋榆钱儿的大爷大妈。虽然只是调侃,但其背后折射出来的,是市民、游客春游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和现象。

少数人不文明的“黑手”不仅伸向了目光可及的树上花,也没放过地上的草。于是,公园里的各种可食用野菜就遭了殃。这些刚刚萌发嫩芽的野菜不是被掐了尖,就是被连根挖起,地上留下大大小小的坑洞,犹如麻子的脸一样难看。

树上枝折花落,地上坑坑洼洼,人类的这些不文明行为,就像是给春天“毁容破相”,着实令人遗憾万分。这种种不文明行为,不但是给大自然带来了伤害,同时也给公众心头添堵。而且食用公园里的野菜,本身也存在食品安全的风险。

所以,为了自己,为了他人,为了大自然,也为了文明,我们还是多些文明与素质,少些对春天的“毁容破相”之举。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不文明行为 春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