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汪会长”的“扶贫棋”

2019年04月08日 10:26 | 作者:陈庆跃 王巧玲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我在这摆菜摊4年多了,养老院不仅不收摊位费,还能让我们看文艺表演,这里成了我们的乐园。”3月25日,湖北省鄂州市蒲团乡石竹村养老院文化广场南边,刚卖完菜的村民王凤美一边整理菜篮一边说。在她身边,10多位妇女一字排开摆着菜摊,大家有说有笑,都夸“汪会长真是办了件大好事”。

大家口中的“汪会长”,就是村计生协会副会长、合作社总经理汪细香。石竹村是省级贫困村,2015年,几次参加乡、村计生协会组织的政策、产业扶贫培训后,汪细香心里有了一盘“扶贫棋”:目前,合作社已先后从村民手里流转了500多亩土地,建起了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养老院和文化园,可以运用这一优势,采取“产业+文化+孝心”的扶贫模式,以产业带动、文化促动、孝心感动的方式走出一条新的精准扶贫之路。

初春时节,走进村里的蔬菜大棚区,就能看到莴笋、藜蒿等绿油油的蔬菜。钢架大棚旁,有的村民在摘菜,有的在整理菜箱,准备装车送往武汉大超市。“大婶,你手中的活忙完了就到合作社科技扶贫工作室参加种菜知识培训,快点哟。”大棚那头,汪细香脸上挂着汗珠,逐个大棚打招呼。为了让村民和贫困户学到种菜新知识,汪细香腾出合作社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办起了计生协会科技扶贫工作室,定期邀请省、市、区、乡的农技人员讲课,自己有时也会当“菜官”登台谈体会。贫困户秦香菊以前种过菜,但缺乏科技知识,种植效果较差。汪细香把她“拉”进合作社,帮她建大棚、整理菜地,建起了4个钢架大棚,接着又提供菜苗,出资6000多元购买生物防治病虫害设施。她把秦香菊种的蔬菜与合作社蔬菜捆绑销售,使秦香菊家年收入达到两万多元。

2017年,汪细香投资10多万元创办玫瑰园,引进30多个品种的玫瑰,每逢节假日就引来游客1万多人次前来观赏。去年,她又把生态园的休闲项目与乡里万亩荷花观赏项目融为一体,做到项目相融、道路相通、人气相聚,增加游客8000多人次。来旅游的人多了,汪细香就抓住这一时机,在园区建起10个土味餐厅,找来十几名贫困户在餐厅工作,为他们拓开了一条增收之路。“目前,我们在修建蒲团文化园,这个文化园目前已投资1亿多元,项目建成后又可新增加就业人员40多名。”石竹村党支部书记张栋保介绍,这样村民和贫困户不出远门就能就业,依靠劳动增收脱贫。

除了有机蔬菜大棚和文化园,前些年,汪细香同丈夫一起筹措千万元资金办起了民营养老院,已有从武汉、黄石、鄂州等地慕名而来的200多位老人入住,并在养老院建起花卉观赏区、健身区、蔬菜采摘区、文化娱乐区。汪细香找来6名贫困户,手把手教她们叠被子、整理房间、帮老人梳头和穿衣服,然后让她们留在养老院工作,挣工资。同时,还利用养老院文化广场旁边的空地,建起11个蔬菜销售亭,免收摊位费,让村里部分妇女和贫困户通过卖菜增收。

汪细香每一步“扶贫棋”都走得扎实。除了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她还建起了村计生协会的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们每天在文化园植树、擦洗栏杆、平整地面,忙个不停。“现在生活好了,许多村民和贫困户都主动投入到义务劳动之中。我们不仅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相信村里以后一定会越来越好。”张栋保说。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文化 蔬菜 贫困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