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四季难尽泉城花

2019年04月08日 10:29 |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 王树理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说山东的省会济南四季有花,或许有人不信。但是作为业余摄影爱好者,我却是在这座城市四季拍花。春之桃李,夏之荷花,秋之菊花,冬之腊梅,但凡入得法眼,亦必进入镜头。当然,构成济南花城的品种,远远不止这些久已有之的梅兰竹菊之属,更能吸人眼球的,还有来自天南海北的樱花、君子兰、吊兰、水仙、郁金香、马蹄莲……难以数计的各色花卉,点缀着城市的色彩,更滋润着人们的心灵。于是,一座城市的外在美与内在美,便形成了完整的统一与协调。我想,这才是让我总不肯放下相机的理由。我爱这座城市,从爱每一朵花儿起。

济南人喜欢养花、赏花的历史特别悠久。早在清代乾隆年间,文学家刘凤诰来到济南,在山东巡抚铁保的陪同下到大明湖铁公祠去祭奠明朝济南守将铁铉。祭奠毕,刘凤诰望着烟波浩渺的大明湖,忽然诗兴大发,顺口吟出“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一联,让身为山东巡抚的铁保感叹不已,当即将这对联书写了,教匠人鑱之石碑。从此,这一楹联便与济南的荷花和泉水融为一体,成了城市的地标和人们爱花的象征。

当然,荷花只是济南众多花卉的一种。这里形成规模的花卉,还有菊花、腊梅等等。前些年,人们在选择拿什么花卉作为市花的投票中,就有相当多的人提出要把菊花当做市花。这次投票是否算数我不得而知,但我知道,在济南人的心里,菊花与荷花有着极为重要的位置。尤其每年的深秋季节,一湖碧波的大明湖,只剩下色褪花落的残藕。可那倔强的古铜色花茎仍旧举着蜂巢般的莲蓬,昂然挺立于飒飒的寒风中,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摄影爱好者前来立此存照。

而此时,另外的一场场菊花大展,也在趵突泉公园、五龙潭公园等地纷纷铺开摊子。那情景,也真叫人感叹不已。报不完的花名,说不尽的品种,描不完的色泽,写不尽的诗意……秋天啊,简直就是一个多彩的时令。那个时节让许多没有去过云南的济南人,禁不住会对人们说:七彩的不光云南,还有我们济南呢!

是的,济南人爱花,是发自内心的。这只要看看那些菊展摊位的摊主,你就会恍然大悟地感叹:原来济南的菊花都是个人培育出来的呀。要不是有这么一大批堪称园艺师的花匠,哪能有如此绚丽多彩的生活呢?

菊展刚刚落幕,多姿多彩的梅花又开始绽放了。那可是一道让人大饱眼福的风景线。从趵突泉王雪涛先生纪念馆的梅园开始,到济南植物园、五龙潭公园、南部山区的柳埠,再到章丘区的李清照纪念馆,到处都有梅花的芳香。红梅、白梅、腊梅……渐次开放,而且花期长,香气浓。梅花用一种大雅不染尘的气度,一直把花期待到“春打六九头”,直到迎春花笑盈盈地把花期迎进春天。

那时,看不够的春色真是要爆棚了!美在花上。这一时刻,谁能把那映入眼帘的姹紫嫣红全都报上名来,那就真称得上是园艺专家。玉兰花、樱花、紫荆花、桃花、海棠花;大片大片的梨花、一眼望不到边的油菜花、落英缤纷的杏林,抛撒着雪片似的花瓣,让脚下的土地勾起人们的遐想与沉思。

一年四季,日子赶着日子,花草催着时序,看不完的光景,认不完的花草,真的把济南扮靓扮俊了。唐代诗人孟郊及第之后,曾经兴奋地写下“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诗句。我想,当下的济南如果有人也有如此这般地春风得意,再疾的马蹄也看不完如此多彩的花的世界———那是一个一年四季不停轮转着的循环往复啊。我的相机不能放下,济南的色彩在召唤着我。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济南 四季 菊花 泉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