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李克强开启今年首访 中国外交持续“欧洲季”

2019年04月08日 12: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 梁晓辉)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日启程飞赴布鲁塞尔,开启为期5天的欧洲之行。

此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结束欧洲访问之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国家元首、中国政府首脑相继选择欧洲作为年内首次外访的目的地,中国外交的“欧洲季”持续。

此行中,李克强将赴布鲁塞尔举行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赴克罗地亚举行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正式访问克罗地亚。

对于中欧关系而言,外界用“再迎‘高光时刻’”来形容此次访问。中欧双方将在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中,继续落实双方高层所达成的共识,同时继续就双方关系的热点问题“对表”,进一步增信释疑。

“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是中欧双方进行战略沟通的高层平台,为深化中欧关系、推动对话合作发挥了重要战略引领作用。”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介绍,在会晤期间,双方领导人将就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见证签署能源、竞争等领域合作文件。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大使张明认为,当前中欧关系呈现四个特点:战略互信不断巩固,利益交融日趋紧密,“一带一路”合作对接走深走实,全球意义日益突出。此次会晤将进一步促进合作,提升中欧关系的稳定性、战略性和互惠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晤也是本届欧盟机构任内最后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对中欧关系未来发展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双方将通过面对面沟通,确保中欧关系一如既往的高水平发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中欧关系依然是最稳定的双边构造之一,因此更需要加以维护和促进,也更需要去校正观念,清晰认识。

在克罗地亚,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举行。作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区域合作的有益机制,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惠及双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过100亿美元,中东欧16国在华投资超过15亿美元,涉及机械制造、汽车零部件、化工、金融、环保、航空、医药等领域。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认为,这一合作机制通过提升中东欧国家发展水平,缩小减少了欧洲发展的不平衡,有益于欧洲一体化进程,既双赢也多赢。

据中方介绍,本次会晤拟发表有关成果文件,进一步规划“16+1合作”发展。有关方面还将签署涉及基础设施建设、贸易、金融、教育、质检、人员往来便利化、驾照互认等多个领域的合作项目协议。

在克罗地亚期间,李克强还将对该国进行正式访问,这也是中国总理历史上首次访克。此访期间,双方将发表两国政府联合声明,总结两国领导人达成共识,规划中克各领域合作,两国总理将见证签署涉及多个领域的政府合作文件和商业合同。

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胡兆明说,当前中克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之一:政治上,克方高度评价中国发展成就,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与中方积极协调配合;经济上,以佩列沙茨大桥为代表,两国大项目合作取得历史性突破;人文交流上,中国来克旅游人数迅速增长,克罗地亚是中东欧国家中首个与中国举办文化和旅游年的国家。

据他透露,此访中,中克领导人将共赴佩列沙茨大桥工地视察建设情况,还将为中克文化和旅游年正式揭开序幕。

“中方希望通过此访同克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增进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将中克关系与合作提高到新水平。”王超表示。(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 中欧 关系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