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政声政情

重磅政策!这些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2019年04月09日 10:11 | 来源:国是直通车
分享到: 

重磅政策!这些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附100万人口以上城市排名)

国家发改委8日发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简称,《任务》),要求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

具体包括三方面:

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大城市可落户

确定哪些城市可以落户,首先需要厘清“城区人口”这个概念。

根据国务院2014年发布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城区是指在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区、市政府驻地的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民委员会所辖区域和其他区域。

简单理解,市辖区内的农村地带,并不计入城区范畴。

目前,中国按照“城区人口”口径统计公布数据的部门是住建部,但“城区常住人口”尚没有相关统计。

《2017城乡建设统计年鉴》显示,全国城区人口有40975.72万人,其中千万级别以上城市有4个,分别是上海(2418万人)、北京(1877万人)、深圳(1253万人)和重庆(1122万人)。

城区人口在500万—1000万的城市有5个,分别是天津(685万人)、成都(665万人)、广州(645万人)、南京(609万人)和武汉(577万人)。

根据国家发改委政策,未来人们在这些超特大城市积分落户,社保缴纳年限、居住年限分数将占主要比例。

大城市落户难,而城区常住人口在300万—500万人的大城市将“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

根据2017年住建部统计数据计算,城区人口在300万—500万区间的城市有10个,分别是西安、沈阳、哈尔滨、昆明、郑州、杭州、济南、青岛、大连、长春。

而满足此次“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人)条件的城市数量更多。城区人口数量在100万—300万的城市有59个,包括人们熟知的长沙、苏州、石家庄、南昌、南宁、福州、无锡、合肥、厦门、邯郸等。

经济学家马光远说,新政策表明中国的城镇化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围绕大城市、中心城市实现城镇化,而不再寄望于中小城市。未来,二三线城市的崛起值得期待。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截至2018年末,中国城镇化率为59.58%。根据规划,2019年中国将实现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均提高1个百分点。

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农民进城之后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说,中国的城镇化,过去的“农一代”是离土出村,老了之后再回村,而现在“农二代”未来的基本流向不是回到村里,他们的经济社会特征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城市化。

一位在北京工作的“农二代”告诉中新社国是直通车,他父亲那辈人在中国高速城市化的时候“撞进”城市打工,但始终无根,子女留在老家成为“留守儿童”,自己患了病还不得不离开城市返回农村。

“上辈人,在城市的住房、教育、医疗等基本社会保障统统没有。”

至今,住房、教育、医疗仍然是中国城镇化面临的大问题。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李铁指出,中国城镇化最大的问题是土地成本太高、包容性差。“现在一线二线城市卖地价格普遍在上千万、或者七八百万,一般的三四线城市也要四五百万,这种土地价格怎么容纳更多人口进入城市。”

除了高昂的成本,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指出,户籍制度是中国城镇化发展的瓶颈。受限于户籍制度,农民虽然在城市工作和生活,但利益并没有保障,包括医疗、教育、住房等基本民生问题。

比如,很多人进城后,子女读完初中,不得不返回户籍地参加高考;再比如,目前全国很多地方依然执行严格的房屋限购制度,外地人购房权利受限;再比如,农民医疗报销很多也只能返回当地。

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看来,土地、户籍、住房等多项制度阻碍了中国的城镇化。而未来推进城镇化,关键在于破除很多制度性障碍。

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国家给出了方案。

对于土地,《任务》指出,深化“人地钱挂钩”等配套政策,全面落实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政策,同时探索落户城镇的农村贫困人口在原籍宅基地复垦腾退的建设用地指标由输入地使用。

此外,在符合土地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都市圈内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地区调剂。健全都市圈商品房供应体系,强化城市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协同。在符合空间规划、用途管制和依法取得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允许就地入市或异地调整入市。

对于户籍,如今放开的“口子”越来越大。目前,全国很多城市已经出台“人才新政”,一些城市甚至出现“零门槛”落户。前述“农二代”说,“拿到大城市的一纸户籍,已经不是很难了,但北京、上海超大城市仍除外。”

对于住房,《任务》指出,持续深化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扩大公租房和住房公积金制度向常住人口覆盖范围。

《任务》还明确提出,未来要推进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包括随迁子女在城里入学、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以及优先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等基本公共服务。(张文绞)

附:中国城市城区人口排名

数据来源:《2017城乡建设统计年鉴》

数据来源:《2017城乡建设统计年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城市 落户 大城市 城镇

更多

更多